大葉大學喜迎姊妹校日宮崎大學5教育實習生
【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2024/03/27

▲大葉大學應日系安排日本宮崎大學學生到員林圖書館說故事。(記者方一成攝)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三月份迎來日本姊妹校宮崎大學的日語教育實習生,矢野裕人、倉內雪、清川優衣、串間美心、和田花佳五位學生來台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教育實習之旅,不只是參與應日系課程教學研習,更與大葉師生一起走出教室,投入為高中生舉辦的日本文化體驗營,並到員林圖書館為小朋友說日語故事。

應日系副系主任林美秀日昨表示,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與日本姊妹校一直有很密切的交流合作,一方面為學生爭取日本留學的機會,另一方面邀請姐妹校師生來台灣,讓台灣學生即使沒有飛出國,也可以近距離和日本人交談,認識日本文化,提升日語會話能力。大葉大學二○一五年與日本宮崎大學締結姊妹校,兩校之間包含交換留學、短期研習與日語教育實習等交流活動,此次教育實習活動,宮崎大學遴選出五位學生來大葉進行一個月的交流,系上除了讓日本學生觀摩日語相關課程的教學,也讓日本學生擔任課堂小老師,與台灣學生交流,幫助對日語教育有興趣的宮崎大學學生了解台灣教育方式。

此外,為了豐富日本學生的學習體驗,系上規劃了許多活動,讓五位來自日本的教育實習生度過了精彩的一個月,比如針對高中生辦理的日本文化體驗營,安排日本學生與高中生交流,分享日本文化,在洪良倩老師的帶領下,日本學生也前往員林圖書館,在「日語奇幻故事屋」活動用日語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