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1例寶林疑似食物中毒案 包括2例死亡、4例加護病房搶救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二十八日召開寶林事件記者會,衛生局局長陳彥元表示,二十七日記者會已經跟各位報告,就是台北有「8+1」例,1例是因為一家人有一個小男童,他到萬芳醫院就診後返家的,我們目前已經確定釐清,他就是一個跟本案相關的食物中毒案例,所以目前是增加2例變成11例。

增加2例分別來自於他們前往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診,跟馬偕醫院就診,就診之後經過醫師的評估跟檢查之後,目前返家休養當中。

陳彥元指出,另外額外報告的事情,是在新北也有通報三例,那是由基層醫療這邊通報之後,經過醫療服務之後,目前病人返家休養。那台南也有通報兩例,其中一例是重症,目前病危當中,另外一例也是就診之後返家,會談到台南的重症是因為這一例在我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仁愛院區有就診,他的肝指數當時也是八、九千是非常高。

陳彥元指出,當下醫師判斷他必須要住院,但是因為他個人的因素必須要回台南,所以目前這一例在台南目前病危當中,我們台北市的這11例目前是2例死亡、4例就診後離院返家休養,另外4例是在加護病房積極的救治當中,另外一位是已經轉進一般的病房逐漸的恢復當中,這個是關於本市目前所掌握到的案例的相關的說明。

此外,衛生局發函台北市37家醫療院所,針對3月17日以後,在就診的病人目前在醫院中是屬於肝衰竭跟敗血性休克,而且診斷原因不明的案例做一次普遍性的清查,那找到這樣的案例之後,希望醫療院所可以釐清他們相關的飲食的部分,是不是有到過寶林等等的這些餐廳食用過食物。

如果有的話,要即刻的向衛生局這邊通報,我們積極跟醫療院所一起來配合,來處理這樣子的一個疾病,那再來就是在市長指示下,我們請醫療院所照顧相關的這些病人的醫療院所,目前成立一個訊息交流的一個平台,主要的目的,因為這是非常非常罕見的一個食物中毒,需要各醫療團隊集思廣益,互相的交換怎麼樣的治療的方式,可以挽救病人的生命,所以目前這個平台正積極的運作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