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大數位學伴計畫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4/03/29

文藻外語大學德國語文系與高雄市數位學習國際教育協會結盟,昨(廿八)日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持續共建偏鄉及都會資源困境區學童數位學伴計畫,協助區域內學童提升英語學習能力及對德國等歐洲國家的認識,培養學童國際素養;這次合作的偏鄉小學包括高雄市甲仙國小、大樹國小、建山國小等,以及新興都會型學校高雄市八卦國小。(見圖)

文藻外大於去年十一月首度與高雄市數位學習國際教育協會合作,於高雄市甲仙、大樹、建山及八卦國小進行數位學伴計畫,該團隊利用每周二及周四下午四時後的空檔時間,針對小學中高年級學生進行英語課業輔導,同時搭配「酷英網」豐富的教學資源及生活化的詞語運用,促進學童自主學習。這次大學伴計畫特別融入德國與歐洲相關文化教育,拓展學童國際視野並培養跨文化交流能力,增強學童對於學習外語的熱情與興趣。初期投入的文藻學生共有十名,而四所國小學童共有二十人參加,由於成效卓著,今年三月起計畫團隊再投入十二名大學伴,並將四所國小學童參加人數增加為三十一人。

文藻外大校長莊慧玲表示,透過該計畫小朋友可以提早培養外語能力,同時也學習跨文化的內涵,讓學童從小就準備好立足台灣、面向國際;此外,文藻學生藉由參與計畫可以應用在校所學專業,並能培養對人的關懷,呼應了文藻全人教育人才培育的目標。

高雄市數位學習國際教育協會理事長陳青年指出,感謝各界支持,共同促成這次產學合作計畫,造福偏鄉都會資源困境區學童。高師大成教所韓必霽所長強調,語言文字是載體,加上跨文化的洗禮,進而培養國際視野,讓孩子真正與世界站再一起。

當日簽約儀式由文藻外語大學德國語文學系主任薛欣怡及高雄市數位學習國際教育協會理事長陳青年共同簽署,未來將發揮雙方外語及數位傳播優勢,持續為偏鄉挹助資源,藉由數位科技縮短城鄉差距,讓偏鄉學童有機會自主學習,接受歐洲跨文化熏陶,厚植個人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