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邀世界冠軍名廚跨海辦臺南食品節 與加拿大民眾交陪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4/04/17

▲南市農業局長李建裕、臺灣貿易中心主任李身偉、駐多倫多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陳錦玲、國華超市董事長周怡華為臺南食品節揭幕。(記者李嘉祥翻攝)
為行銷臺南農漁產品,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跨海遠赴加拿大,與多倫多國華超市合作舉辦「臺南食品節系列活動-臺南農漁產品山珍海味餐酒會」,以在地物產與國際交陪拚外銷;國華超市董事長周怡華、駐多倫多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陳錦玲、僑教中心主任藍柏青、臺灣貿易中心主任李身偉及多倫多當地僑領均出席,並邀請多倫多農產品貿易商、通路商、大宗採購及零售業者一起享用來自臺南的山珍海味。

南市農業局長李建裕以挑伕造型,將臺南農漁暨加工產品挑進會場,並逐一介紹來自臺南的入菜食材,包含番石榴、鳳梨、紅龍果、虱目魚、烏魚子、關廟麵、產銷履歷越光米、有機蔬菜和牛蒡;李建裕推薦臺南番石榴爽脆多汁、有特殊的甘味及香氣;金鑽鳳梨香氣濃郁,酸中帶甜,臺南16號產銷履歷越光米是臺灣第一個利用分子輔助選種技術培育的品種,擁有95%的越光米血統再加上5%的台農67號血統,米粒外觀接近越光米。

南市府近年也極輔導及推動農產品加工技術提升及生技產業發展,現場也展示包括麻豆農會的柚子系列加工產品,虱目魚肚、魚里脊等冷凍包裝及魚丸等,會場餐點並使用臺南食材製作創意料理。

來自臺灣的世界冠軍朱昱瑋主廚設計十四道菜,包括產銷履歷越光米做的壽司料理、番石榴及金鑽鳳梨沙拉、火龍果搭配木耳甜品、乾煎虱目魚肚三明治、鮮果搭配烏魚子、牛蒡十全雞湯、以地瓜搭配明太子的甜點,還有以番石榴、紅龍果和鳳梨為主角特調的飲品,每道餐點都表現出臺南食材的特性,其豐富的味覺和層次感,令人回味無窮。

李建裕表示,今年適逢臺南400年及國華超市30週年,特別舉辦臺南食品節活動,此次特地將臺南在地優質農產品帶到多倫多國華超市,讓加拿大消費者實際品嚐感受食材的好味道,並將餐會美味料理集結成食譜,藉此與加拿大當地的民眾的溝通交流,讓加拿大當地消費者更進一步瞭解臺南,也讓當地的採購業者深入了解臺南的農漁暨加工產品,為日後的外銷合作爭取更多的通路。

農業局指出,餐會行銷活動相當成功,多倫多地區蔬果進口貿易商對臺南的農漁產品驚艷及讚賞,現場洽詢採購,其他的農漁產加工品亦有很高的詢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