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秀傳醫院 新設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
【記者蔡榮宗/投縣報導】 2024/04/17

▲俱樂部揭牌啟用。 (圖:竹秀醫院提供)
南投縣為全國高齡人口比例第三高之縣市,而中寮鄉高齡人口比已達超高齡社會的比例,竹山秀傳醫院十六日上午於中寮鄉龍岩村龍岩村集會所舉行龍眼林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揭牌及啟用典禮,透過與龍眼林福利協會的合作,為北中寮地區長輩提供優質專業運動服務。

根據南投縣政府人口統計資訊管理平台最新資料(一一二年一月),中寮鄉雖人口僅一萬三千餘人,但其中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為三千四百三十二人,占全鄉總人口比例達到二十五點七%,每四人中就有一人為高齡長者,竹山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竹山秀傳醫院以「一一三年度銀髮健身俱樂部補助計畫」,選辦龍岩村集會所為龍眼林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的地點,期藉由龍岩村與龍安村、爽文村的緊鄰地緣關係,讓三村六十五歲以上高齡者都能使用適合的健身器材,促進身體健康,防止衰老。

竹山秀傳醫院莊碧焜院長表示,近年來,肌少症和衰弱症都被認為是老年病症候群的表現,兩者可能都和肌肉、骨骼老化相關,醫院在一一○年一月建置了南投縣內首座竹山秀傳高齡友善運動中心,引進百萬高齡環狀運動系統與垂直律動儀,現在在龍岩村集會所也設置了七部包括:上、下肢等速肌力訓練儀器共六台、以及一台垂直律動儀,並添購瑜珈墊、彈力帶及沙包等訓練材料,增加長輩運動多元性。莊碧焜強調,長者要健康,除了生活要充滿快樂,營養要充足,更重要的是有適合的環境讓長輩「習慣運動」,有專業器材與專業師資進駐後,長者就能規律運動。

衛生局長陳南松也表示,龍眼林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是縣內第十三個銀髮健身俱樂部,下週五即將在信義鄉揭牌啟用的銀髮健身俱樂部也是由竹山秀傳醫院承辦,希望社區長輩都能善用這些地方與設備,讓自己享受充滿活力與健康的晚年生活。

龍眼林福利協會本身已有經營龍眼林巷弄站,長期參與活動人數約為四十人,透過協會長期經營關懷據點以及目前的常態性活動外,再搭配中寮鄉公所基本民行巡迴公車(龍鳳瀑布線)鄉親寮至內城村的路線,抵達龍岩村站下車,未來透過每週二次、每次二小時的等速肌力訓練、有氧運動、全身律動等課程,由專業體適能指導員帶動與評估,對高齡者的預防衰弱、延緩失能可說是事半功倍。

竹山秀傳醫院莊碧焜院長、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等人為龍眼林高齡友善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