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印太成大國對抗熱點 台灣應力求避險
2024/04/17

印太地區近期成了俄烏戰爭與以哈衝突外的最熱門話題,隨著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大國競爭激烈程度日益升高,區域安全議題也成為各國關注焦點。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最新視訊通話皆表達控管競爭之意,然而國家利益考量也使得彼此尋求各自的安全聯盟,能否擺脫「修昔底德陷阱」端賴美陸的一念之間。

習近平九日接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為俄羅斯總統蒲亭訪陸鋪路。拜登則先在十日以國賓之禮接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隔日在白宮與岸田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美日菲峰會。兩強拉幫結派的意圖相當明顯,北京希望藉著俄羅斯以對抗美國的壓力,華府也利用美日同盟強化區域安全,使得地緣政治陰霾持續籠罩印太地區。

以美國主導的美日、美日菲兩個峰會內容來看,前者涵蓋範圍廣泛,除強化美日安保架構以對抗中共軍事擴張外,還觸及高科技、經貿甚至氣候變遷等議題;後者則專注於南海爭端,三方清楚表明反對中共武力威脅周邊國家。美日將檢討現行美日軍事協同作戰的指揮體系,以因應東京政府預計於明年成立「聯合作戰指揮部」的計畫,統籌所有日本軍事戰備準備。美日菲也共同宣布將建立三邊海上對話、推動三邊國防合作,包括與其他夥伴的聯合海軍訓練和演習。

這兩個峰會皆聚焦在軍事合作層面,可看出遏制中共勢力擴張是最重要目標,也是美國亟欲打造印太版北約以應對潛在區域衝突的戰略考量。若說這是拜登推動「軍事為主、外交為輔」預防性措施並不為過,畢竟蒲亭發動俄烏戰爭已讓民主國家意識到,事前的遏制遠比戰爭爆發後的援助來得划算,且更能嚇阻專制政權蠢蠢欲動。

岸田文雄在美國國會演講時表示,日本支持美國維護全球和平穩定與國際秩序的領導地位,強調「日本已經準備好與美國一同承擔國際責任」。日本近年來大幅增加國防預算,也頻繁與菲律賓進行全方面軍事合作,甚至資助更新其軍事裝備,給予馬尼拉更多安全防衛援助,就是向中共當局傳遞不該迫使問題持續惡化的重要訊號。

正當地緣政治急遽升溫之際,即將就任中華民國總統的賴清德又該如何面對層層考驗?按民進黨這些年的「抗中保台」邏輯研判,在美國與中國大陸共管台海情況下,賴清德根本毫無推進法理台獨的空間,他應該會在就職演說重彈「親美抗陸」老調,既延續蔡英文的「民主聯盟」路線,亦遞出願與北京恢復對話溝通的橄欖枝,將自己包裝成務實不躁進的台灣領導人。只不過,縱使獲得美國認同,但能否爭取中共當局諒解、進而減少對台軍事脅迫以降低台海風險,恐怕才是國人最關心的國安問題。

這兩個峰會皆提到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呼籲大陸應扮演負責任的大國角色,重申願與北京對話。台灣固然應持續強化與民主國家的各方面合作,卻也不該忽略自身承擔降低台海風險的責任;美日等國重視台海和平穩定,但這些承諾不應成為賴清德激化兩岸對立的藉口。

據日媒報導,中國大陸與日、韓三方高峰會預計於五月底舉行,顯見日韓除了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也有對話是外交必要途徑的認知。台海近年來被認為是全球最危險區域之一,賴清德應以國家利益為念,找到足以重啟兩岸對話的政治基礎,進而有效遠離戰爭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