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職災勞工 雲林臺大醫路陪伴
【記者劉春生/雲林報導】 2023/02/22

為使勞工朋友受到更全方位的保護,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今年通過勞動部認可成為「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暨職災職能復健專業機構」,昨(二十一)日上午於該院虎尾院區舉行揭牌典禮,由勞動部職安署李柏昌副署長、馬惠明院長、謝淑亞副縣長、勞青處許木山副處長及台塑關係企業麥寮廠區醫務室林旭華醫師等人共同揭牌,為受災勞工提供診治、醫療、復健、工作能力評估、復工計畫及補助諮詢等一條龍服務。

馬惠明院長表示,根據職業安全衛生署統計,110年職業災害勞工失能傷害次數約13,448次,另計勞動部「110年職業災害失能勞工就業關懷調查統計」,僅約21%的職災勞工接受復健療程後,原有工作技能未受影響;而傷後有工作的勞工,約73%的勞工是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顯示職災勞工在傷病後,即使接受了完整醫療復健,並繼續工作,但可能因工作能力不足、害怕再次受傷或是未有如何避免傷害等因素,而無法回到原本的崗位。

謝淑亞副縣長表示,台大本身就是一塊精緻招牌,精緻招牌願意來關注弱勢,這件事本身就讓人很感動,透過馬院長帶領台大雲林分院以及雲林縣縣府一起努力,讓雲林縣擺脫醫療沙漠的標籤,雲林縣縣政府現在也在推動「雙B服務計畫」,雙B服務計畫就是Better food跟Better Housing,就是「福德好神」,主動發現獨老與弱勢,提供及時協助,避免憾事發生。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李柏昌副署長表示,不論是預防端、醫療端還是重建端,特別感謝雲林台大願意給予這麼專業的照料,李副署長特別補充道,從去年五月開始實施的災保法,最大的特色在於發生職業災害時,雇主不需要出面負責,由保險來給付,最棒的是,經過一番努力之下,也爭取到在明年有一百億的保險,並規劃八十%用來做給職業災害勞工的給付端,剩餘二十%用來做職災前端的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