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獺毛皮可抗超級細菌
【中央社哥斯大黎加卡維塔一日綜合外電報導】 2023/05/02

哥斯大黎加樹獺的毛皮似乎窩藏能產生抗生素的細菌,科學家希望這能替日益嚴重的「超級細菌」抗藥性問題找到解方,目前人類能對付超級細菌的藥物持續減少。

研究人員發現,樹獺的毛皮住著熱鬧的昆蟲、藻類、菌類,以及細菌等微生物,有些可能會致病。但專家說,這種移動速度出名緩慢的哺乳類動物,出奇地似乎不會受到感染。

哥斯大黎加大學(University of Costa Rica)研究人員賈瓦利亞(Max Chavarria)告訴法新社:「如果你盯著樹獺的毛皮,就可以看到有東西在動,可以看到飛蛾、各種不同的昆蟲…這是一個非常豐富的棲息地。」

他說:「當許多種類的有機體共存時,顯然必定有控制他們的系統。」

賈瓦利亞與研究團隊從哥斯大黎加二趾與三趾樹獺身上取得毛皮樣本,以探究樹獺毛皮上的控制系統。

根據發表於「環境微生物學期刊」的研究報告,他們發現樹獺身上可能有能製造抗生素的細菌存在,讓樹獺「能控制潛在病原菌增生…或抑制真菌等其他競爭者生存」。

研究人員賈瓦利亞從保護區樹獺身上取得毛皮樣本,拿回他的實驗室檢視。他在二○二○年展開研究,已找出廿種「候選」微生物等待命名。但他說,要判定樹獺身上的化合物是否對人類有用,前方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在應用於人類健康前,重要的是要先了解…這其中涉及哪種分子」。

賈瓦利亞說:「像我們這類的計畫有助於找到…新分子,以在中、長期用於對付抗生素抗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