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年輕挑戰自我 勇敢前進快樂行
◎記者王志誠 整理 2024/03/05

在戲曲學院唸完六年後,鄭凱筠毅然地轉換跑道,大學考上金融相關科系,學科須要考取證照,在每一次考試前,她不會慌張,反而是心平氣和,心安靜下來,就能更加專注。現在鄭凱筠已經拿到六張證照,還向校外機構申請獎學金,成績一直保持在總平均85以上,問她如何能在考場及學業一帆風順?鄭凱筠微笑表示:「這些都是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

鄭凱筠從小就進入太極門練功,神氣家族像是她的第二個家。「在道館除了練功,還有很多練陣的機會,從練陣中我認識更多好朋友,也學會了吃苦耐勞,並從中培養了耐心及同理心。」因此,鄭凱筠在生活中與同學相處融洽,不論是遇到好的或不好的情況,都能溫和的處理。

小學時,鄭凱筠的媽媽安排她跟著姊姊在課後學習打爵士鼓,之後音樂教室的老師建議她去讀戲曲學院,她參加甄試也順利考上。入學後,鄭凱筠選擇主修琵琶,學校規定要住校,她仍把握每週研修的機會,每週五晚上和媽媽一起到道館練功,「這對我的幫助很大,讓我的身體獲得很好的保護,而透過打坐、靜心,讓我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

2023年10月,鄭凱筠跟媽媽一起參加太極門美國南北加州兩個道館的開幕活動,「我參與的是樂團,吹奏上低音號,然而一開始難題就來了,因為樂團師兄姊早已練習四個多月,我是新手。」平常念書沒時間練習,假日又要打工,鄭凱筠每週只能利用短短兩個小時練習,一直覺得自己吹得不太好,有時會沮喪或生悶氣,但想到師父常提醒的「轉念」功夫,她鼓勵自己:才學了一個月,能吹這樣就已經很棒了。就是「轉念」功夫隨時運用在生活中、學業上,鄭凱筠總是勇於挑戰自我,她說:「這都是我在練功中學到如何解決問題,很開心我做到了。」

這趟美國行讓鄭凱筠跳脫不同的環境,在練陣與出陣中磨練、突破自己,也學會分配時間,培養耐心。她感謝自己勇敢挑戰自我與大家一起完成快樂之旅,學到許多智慧,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