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勞工服務人次、經費倍增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2/12/23

為了強化職業災害勞工醫療與重建,勞動部推動職業傷病診治及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認可制度,昨(二十二)日分別在北中南三地同步進行專責醫院揭牌儀式。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簡稱災保法)去年通過立法今年正式上路,相關經費將比以往還多,過去一年八千萬元,明年將有兩億元,相較過去兩倍多的預算,服務人次過去兩萬人次,預估未來將達五萬人次。

專責醫院揭牌儀式同時在北中南舉行,北部為台灣大學附設醫院、中部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南部為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許銘春指出,過去長期以補助計畫、採購方式,委託各大醫療機構成立防治中心、強化工作中心,今年五月一日災保法正式上路,把職業傷病預防、診治、復健通通納入法規,所以有穩定的財源,從明年開始,過去防治中心變成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強化工作中心變成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

此外,過去都是一年一次採購,以後就是三年一次採購,這樣的變革,過去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會從十家變成十五家,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從二十三家變成二十八家,政府還針對資源匱乏地區持續評估積極籌建。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成為專責醫院可以提供專責的人員、空間,感謝勞動部提供經費、資源,有了專案立法,給予勞工更大健康保障,目前最大差別就是增加專責人員,對職業災害勞工來說,可以提供更好照顧服務,成為專責醫院就能永續經營,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目前取得認可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包含台大醫院、台北榮總、林口長庚、中國附醫、台中榮總、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高醫附醫、花蓮慈濟等十五家。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除了上述醫院之外,還有汐止國泰醫院、桃園醫院、童綜合醫院、奇美醫院、高雄長庚等二十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