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位須關注女性 蔡總統入列
【中央社巴黎十八日專電】 2023/01/20

時序進入二○二三,世界爭端未歇。瑞士媒體選出今年必須關注、將影響全球局勢的五位女性,總統蔡英文入列。報導稱她為「敢於對抗北京的總統」,因捍衛自由而成為中國眼中釘。

瑞士最大民營媒體集團Tamedia旗下的「廿四小時」(24heures)和「日內瓦論壇報」(La Tribunede Geneve)昨天報導選出二○二三年最值得關注的五位女強人,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入列。

除蔡總統外,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及英國王后卡蜜拉是另外四位帶領世界進入新時代的關鍵女性。

報導稱蔡英文為「敢於對抗北京的總統」,表示她「堅定不折」,是台灣島國的首位女性元首;二○一六年,她從自由民主台灣的捍衛者,成為北京的眼中釘。「面對把半導體製造世界龍頭之島視為領土一部分的中國,她寸步不讓。」

「廿四小時」寫到,「對抗中國,捍衛台灣」是她的口號。隨著二○二四總統大選逐漸接近,今年台海局勢必再度升溫,她的言行將舉足輕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