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需量競價抑低用電 台電:各國電業普遍採行
【記者劉小玲/台北報導】 2023/04/20

針對外界關切台電以需量競價抑低用電,台電昨(十九)日表示,需量反應措施自六十八年起推動,行之有年,且為日、韓、國、英等各國電業普遍採行之作法,台電強調,需量反應措施並非強制用戶限電,而是透過以電費扣減為誘因,讓用戶自由選擇參加,用戶於執行期間有抑低用電,且符合扣減標準者,即可扣減電費,以去年為例,平均每度扣減二·九五元,前年平均每度扣減則為二·五元。

台電表示,當電力系統發生如機組無預期故障等突發事件時,備轉容量就是坐板凳待命的發電機組,可以調度上場支援,滿足用電需求。以十八日為例,民間汽電共生機組故障,台電透過調度其他機組供電因應,並輔以時間電價、輔助服務及需量反應等彈性措施。

台電指出,每年也會持續推陳出新不同的需量反應措施,如需量競價、時間電價、計畫性調整用電措施、即時性調整用電措施等,提供用戶多元化的選擇。台電於一○四年推動需量競價,由用戶就其願意減少用電自訂回饋價格,與其他參與用戶及台電發電機組相互競價,用戶得標後配合減少用電,便可依自訂價格扣減電費。

針對外界質疑需量競價收購價格高昂,台電進一步指出,並非每度電都以十元收購,業者可以自由報價,依規定,每度「最高」報價可以達到十元,也有可能報價五、六元,台電會根據負載需求收購。

因應淨零排碳與能源轉型,各國均將需量反應視為電力系統重要資源,以美國加州已推動的「承載順序」為例,即要求電源開發時需以需量反應及再生能源優先,其次才是蓋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