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職災 每年約2萬件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3/06/12

▲阿春部長到園遊會攤位,聆聽中心人員解說遊戲操作方式。(記者李叔霖攝)
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昨(十一)日舉辦首場專屬職災勞工及眷屬園遊會,勞動部長兼中心董事長許銘春親自到場加油打氣,本報記者提問,園遊會每年都會辦嗎?是否考慮訂定職災日?許銘春表示,園遊會將會每年舉辦,將變成例行活動,職災日建議很好,有一個固定日子,這部分再跟他們來研究。

許部長指出,辦理園遊會活動,主要是關心職災勞工眷屬,台灣大約每年二萬件職災案件,其實對勞工本人健康有很大危害,對家屬來講也面臨很大壓力,甚至心理創傷不太容易走出來,透過活動希望勞工及眷屬都能走出來,也能夠了解預防及重建中心能提供的服務,協助職災勞工眷屬走出烏雲迎向陽光。

許銘春指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的任務就是預防與重建,中心在去年四月三十日揭牌成立,預防這一塊,過去勞動部重視勞動檢查,藉此達到預防職災的目的,但很多職災都是員工、新進員工沒有職災知識,未來中心與企業將會合作,透過產官學的努力真正做到預防職災,甚至邁向零災害的目標。

治療部分,共有十五家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另有三十一家職能復健專責醫院,每一位職災勞工進入醫院,就會連結中心啟動一站式服務,一對一整套服務,其他還有八十七家網絡醫院隨時連結,全台各地、偏鄉離島都有診治復健網絡,這樣就能方便勞工診治復健。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高雄將舉辦二場職災勞工及眷屬關懷及職災預防宣導園遊會,其中台北場在昨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行,高雄場在八月五日於駁二藝術特區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