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觀處紀錄片《點燃希望漁火》 國際影展得獎
【記者王先國/綜合報導】 2023/06/19

金山磺火捕魚「蹦火仔」是日治時期至今有百年傳統的珍貴漁業文化資產,目前金山磺港僅存一艘蹦火船,且面臨人才凋零,存亡岌岌可危。觀光局北觀處有鑑於可能消失的不只是蹦火船,更是百年傳統漁業文化,及世界少見磺石加水點火的火把漁業文化遺產,因此,多年來致力於蹦火漁業的觀光與推廣,所拍攝之紀錄片《點燃希望漁火》亦登上世界舞台,榮獲美國「第五十六屆休士頓國際影展」短片類紀錄片最高榮譽雷米白金獎肯定,北觀處日昨於金山漁會舉辦該紀錄片首映會,邀請立委賴品妤及新北市觀旅局、文化局、漁業處、金山區公所、金山區漁會及朱銘美術館等多位長官貴賓與在地商圈協會夥伴共襄盛舉,一同觀賞該部獲獎紀錄片,希望喚醒更多人關注,並保存維護珍貴的百年漁人技藝。

《點燃希望漁火》(The Fishing Fire Light of Hope)紀錄保存蹦火漁業百年技藝發展,及全台僅存蹦火船「富吉二六八號」,該船八十二年次年輕火長簡士凱,返鄉承接父業,面對魚群消失與傳統捕魚產業衰落的挑戰,以「捨我其誰」的精神,傳承維護金山「蹦火仔」漁業文化,亦獲得在地鄉親的肯定與讚揚。民眾觀看紀錄片時,揪心地隨著「魚是否回來」「魚今年真的回來了」心情起伏跌宕,傾聽文史工作者詳細的解說及年輕火長的真實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