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人數仍破萬金屬機電占逾5000人
【中央社台北一日電】 2023/08/02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減班休息人數計一萬三三○人,其中金屬機電業占逾五千人。勞動部指出,本期有輪胎大廠結束實施六百多人,製造業外銷主力資訊電子工業則維持穩定。

勞動部今天公布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無薪假)事業單位計六五四家,實施人數一萬三三○人。較七月廿四日公布的實施家數六二五家,實施人數一萬五七五人,本次家數增加廿九家,人數減少二四五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今天公布的減班休息數據可看到實施家數增加、人數減少,背後就是因為有大規模事業單位停止實施;其中最大的是先前實施六百多人、期間約1個多月的輪胎大廠,因訂單回穩,在七月底停止實施。

不過金屬機電業仍有增加情況,黃維琛指出,有二家工具機廠商分別實施一百多人和八十多人,也是因國外消費訂單減少問題,在一、二年前曾實施過,這次再與勞工協議實施。

本期製造業實施人數仍有八一三○人,黃維琛分析,整體而言多數廠商都是每週休息一到二天,其中金屬機電業實施人數破五千,包含工具機零組件上下游、金屬製品等廠商受影響最大,須持續觀察國外景氣變化是否能緩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