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長許宗力說明司改七大面向重點成效
【記者王先國 /台北報導】 2023/08/25

司法院、行政院今(廿五)日聯合舉行「司法改革重點成效記者會」,包含司法院長許宗力、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及法務部長蔡清祥聯袂出席,分別從七大面向及三大重點進行專題報告,向國人說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於一○六年八月十二日舉行總結會議以來,六年來司法改革的重點成效,並回答記者提問。

司法院長許宗力以七大面向,說明司法院六年來的司改重點如下:

一、 國民法官法:所有年滿廿三歲的國民,都有機會走入法院參與重大刑事案件審判,讓判決的思考角度更多元,更能反映全民對公平正義的期待。司法與人民的距離正在縮短,法院判決也更能得到全民的理解、信任及支持。

二、 終審法院實施「大法庭制度」:讓法律見解爭議可以得到統一答案,不僅提升司法的可預測性,也藉由公開辯論的法庭程序,讓司法更加透明。

三、 憲法訴訟法:憲法審查得以司法化、法庭化、裁判化,並透過裁判憲法審查,讓人民基本權的保障更加全面。

四、 勞動事件法:弭平勞資雙方訴訟地位上的不對等,並在「先調解、後訴訟」的原則下,提升勞資紛爭的處理效率,當事人滿意度也達八十五%。

五、 營業秘密保護新制:透過管轄法院的規定,讓營業秘密案件的審判更專業,並引進日本專家查證制度等措施,更能有效地捍衛護國群山。

六、 被害人保護及訴訟參與:加強保護被害人的隱私、開庭其陪同、修復式司法等措施;也明定被害人的程序參與權及陳述意見權,讓被害人能全程參與訴訟過程。

七、 訴訟外紛爭解決(ADR)機制:除建置查詢平臺便利民眾查詢外,持續精進家事調解效能,一一一年相較於五年前的數據,地方法院民事及家事調解成立件數成長一點六五倍、高等法院部分則成長三點二四倍。

許院長補充「家事事件法」增訂嚴重病人保護安置事件等規定,不僅是協力建構穩固的社會安全網,同時也保障身心障礙者合法權益;「少年事件處理法」的曝險少年行政輔導先行機制,將曝險少年去除犯罪標籤,透過行政、司法的積極緊密協力合作,防止少年涉入詐欺集團或幫派組織,讓曝險少年循序回歸社會;在數位轉型方面,司法院發布新版數位政策(2.0版),聚焦於「遠距法庭」、「電子程序」、「電子案件管理」及「智慧司法」四大面向,讓民眾更能近用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