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北捷出現脫序行為 政府應加強道德與心理健康教育
2023/10/06

日前台北捷運有一名女子整個人側趴在女廁的化妝台上對著鏡子自拍,宛如將女廁當成自家一樣,遭到其他民眾拍照PO網後,引起網路一片撻伐。對此北捷回應,「旅客不能妨害其他人使用廁所權益,如拍照涉及商業行為,最高將開罰七千五百元」;而前不久台北捷運也曾發生博愛座不讓座與車廂打架事件,這幾起事件顯示,臺灣的道德觀念與心理健康教育都還有進一步檢討與改進的空間。

過去臺灣在國小階段有生活與倫理,在國民中學時期則有公民與道德課程,但近幾年課綱修改後,類似課程漸不受重視,影響所及,有許多年輕人連在公共場所,連基本尊重他人的觀念都沒有,即使坐在博愛座上,自顧低頭滑手機者比比皆是,對需要讓坐者視若無睹,似乎就成了「理所當然」,不可諱言這是家庭、學校與心理健康教育都出了問題。

對於時下脫序的社會現象,教育主管機關實不應無感,應回頭檢視,到底我們的國小及中學教育是否過於重視「智育」?「禮、義、廉、恥」是否早被棄如敝屣?攸關德育的相關課程,諸如教材內容或課程時間究竟是否足夠?要改善教育現場忽視德育的現象,首先,建議教育主管機關要成立推動德育改進小組,針對課程教材內容的不足及課程施行時間,都做一個通盤規劃與檢討;其次、建議立法機關可召開公聽會或座談會,邀集親師生等各方代表交換意見,會議的結論可作為立法機關修法的參考依據;其三、學校可利用各種集會時機,對倫理道德教育加強宣導,定時舉辦小型測驗或比賽,以檢驗教育推行的成效;其四、針對德育教學優異的教師與品德行為表現優異的同學,公開頒發獎狀或獎學金,以作為其他教師與同學的表率;其五、由於現代原生家庭普遍功能不健全,因此要促進心靈健全,加強心理健康教育,並施以人際互動課程,可謂刻不容緩。

若避免捷運公共空間被私人長時間占用,與維持車廂秩序,建議台北捷運可不定時派員巡邏,對民眾在公共場所的脫序行為,除先予以口頭警告,若勸導不聽則依法開罰,以遏止類似現象不斷發生,也可定期於捷運車站播放公益宣導短片或圖片標語,深化民眾對公共場所要遵守一定禮節與秩序,使民眾共同遵行。

北捷日前發生女廁化妝台自拍、車廂打架及民眾不讓坐等等事件,顯示不管是家庭、學校的倫理道德、國民禮節與心理健康教育都有待加強與提升,唯有透過相關課程、不定期進行宣導與評比,加上推行心理健康課程,才是解決前述問題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