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賽萬人疏散 北捷估30分鐘完成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電】 2023/11/14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專案報告大巨蛋,市議員聚焦黃牛票、交通、空氣流通等問題,蔣萬安允諾研議實名制。北捷表示,比照跨年三階段管制,若無逗留約半小時可疏散完畢。

台北市議會上午進行「基泰大直案、都更及社宅政策、大巨蛋開發等案」市長專案報告。

民進黨市議員林亮君以英國天團Coldplay酷玩樂團在高雄開唱為例,八萬多人約花八十二分鐘疏散完畢,即將登場的大巨蛋測試賽一萬三千名觀眾需要多少時間。對此,北捷回應,若無逗留約半小時即可。

林亮君表示,應訂出測試通過與否的標準,測試賽與正式營運後需要花多少人力與時間引導疏散,看起來北市還沒有答案。

民進黨市議員顏若芳指出,光是小巨蛋一萬多人散場時,周邊就會大塞車;大巨蛋則是要從地底疏散,人潮塞在連通道怕有問題,且未來進場人數越開越多,如何防範窒息或踩踏意外、醫護又要怎麼進出。

顏若芳說,若以大巨蛋滿載的四萬人加上周邊商圈人潮,大型賽事或活動時可能有八至九萬人,詢問是否比照跨年封街,封掉忠孝東路與光復南路。

北捷表示,根據跨年疏散經驗,會分月台、閘門、出入口管制。另外,市警察局指出,比照煙火勤務,會管制忠孝東路與光復南路,疏散完行人再放行車輛。

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詢問,地下通廊十八日是否開放。

蔣萬安指出,逃生避難通道有規劃並送內政部審查核准,地下通廊不是此用途,測試賽後會評估是否開放,連通道與逃生路線一年內會全部走完相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