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
【中央社台北一日電】 2024/02/02

▲立法院正副院長開票結果一日出爐,分別由國民黨立委韓國瑜(前排右三)、江啟臣(前排右二)當選立法院長、副院長,現場眾人一同比讚合影。(中央社)
第十一屆立委今天報到後,上午進行立法院長選舉,第一輪投票無人過半,第二輪投票結果,在民眾黨八位立委未進場投票下,國民黨推出的立委韓國瑜拿到五十四票,民進黨尋求連任的游錫堃五十一票,韓國瑜當選第十一屆立法院長。

第十一屆立委今天報到、宣誓就職,並將投票選出立法院正、副院長。

這次立法院長選舉,藍綠白陣營都推出人選,除韓國瑜、游錫堃外,台灣民眾黨也推出立委黃珊珊角逐。

依據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第四條規定,立法院長、副院長選舉,均以得出席人數過半數的票數者為當選。第一次投票如無人得到過半數票數時,就得票較多的前兩名重行投票,以得票比較多數者為當選。

第一輪投票時,全體一一三席立委領票,韓國瑜拿到五十四票、游錫堃五十一票、黃珊珊七票,無效票一張,三人均未取得過半票數,因此進入第二輪投票,由韓國瑜與游錫堃一決高下,以得票比較多數者為當選。

在現場工作人員布置完圈票處及票匭後,立委於中午十二時卅六分進行第二輪選舉投票,而第二輪的投票截止時間為下午一時卅分。

民進黨立委蓋完選票後,給民進黨立委、監票員陳亭妃看,技術性亮票。國民黨立委則集體公開亮票,並將選票高舉過頭,大方給媒體拍攝。

第二輪投票結果在下午一時四十六分出爐,共有一○五人領票,韓國瑜拿到五十四票、游錫堃獲得五十一票,最終由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民眾黨八名立委未進場投票。

【中央社台北一日電】歷經兩輪投票之後,國民黨立委韓國瑜當第十一屆立法院長。尋求立法院長連任未果的游錫堃,發表聲明指出,「敝人因個人規劃,自二月二日起辭去立法委員職務。」

立法院今天上午舉行立法院長選舉,由於第一輪投票,國民黨推出的韓國瑜與民進黨推出的游錫堃,得票數均未過半數,依照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規定,以得票比較多數者為當選。韓國瑜以五十四票拿下立法院長,游錫�則以五十一票落敗。

游錫堃在投完第二輪投票之後,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陪同下,回到位於青島東路第一會館稍作休息,並於立法院長選舉結果出爐後,宣布自二日起辭去立法委員職務。

游錫堃在臉書上,貼出預先準備好的信函,「敝人因個人規劃,自二月二日起辭去立法委員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