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宣誓就職 啟動國會改革、不使用警察權
【中央社台北一日電】 2024/02/02

立法院長韓國瑜今天傍晚宣誓就職。他宣誓後受訪表示,可以感覺到廣大民眾對於國會改革的期待與需要,會立刻啟動國會改革,協調各政黨。被問到是否會動用警察權,韓國瑜說,立法院是講道理的地方,不是講拳頭的地方,當然不會使用到警察權。

第十一屆立法院今天辦理立委報到、就職宣誓暨正副院長選舉,國民黨立委韓國瑜、江啟臣當選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傍晚在大法官楊惠欽監誓下宣誓就職。

立法院正副院長宣誓就職典禮完成後,韓國瑜開放現場媒體提問。被問到立法院秘書長的人選,韓國瑜說,有思考過,但還沒有行動,還沒有面談過,但是一定要選擇一位優秀的秘書長,能夠調和鼎鼐處理院務,還要幫助每位立委問政所有後勤工作,更重要的,思維也要超越黨派,讓立法院所有立委儘可能一團和氣。

至於國會改革,韓國瑜說,他可以感覺到廣大民眾對於國會改革的期待與需要,會立刻啟動國會改革,協調各政黨。

過去就擔任過立委的韓國瑜表示,在他過去對立法院殘留的記憶裡,有的時候像叢林一樣,充滿了陽剛之氣,甚至激情演出,他期盼從二○二四年立法院開始,立法院是一個講理的地方,不再是一個講力氣和暴力的地方。

韓國瑜說,他也呼籲所有立委,全世界都在看台灣的民主,今天走到這一步是何其可貴,希望立法院再也不要發生像過去動不動就暴力、陽剛衝突,大家都能坐下來好好談。

韓國瑜表示,他一定會謹守議事中立的原則,尊重、維護小黨的權利,也希望民進黨、民眾黨、無黨籍,大家在論理的時候,都能夠以人民利益為最高福祉,千萬不要讓過去的負面印象繼續下去,呼籲新國會大家都要遵守。

另外,被問到未來立法院議事遇到有些糾葛時,會不會動用警察權。韓國瑜說,立法院是講道理的地方,不是講拳頭的地方,當然不會使用到警察權。

媒體提問,前立法院長游錫堃爭取連任失利後,辭去立委。韓國瑜說,游錫堃這位長者對台灣民主盡心盡力,過去四年主持立法院務,觀察者都認為游錫堃是慈祥的長者,也儘可能客觀中立,他對游錫堃發自內心的尊敬,希望游錫堃能留下來繼續打拚,包含國會外交工作,大家可以並肩作戰,一起為中華民國外交努力。

韓國瑜說,沒想到游錫堃立刻辭立委了,他感到非常遺憾;他問了游錫堃,游錫堃表示將回宜蘭老家定居,祝福游錫堃身體健康、開開心心,有時間歡迎回到立法院看看老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