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辦憲法基本權特展 揭大法官釋憲及判決背後小故事
【記者王先國/綜合報導】 2024/02/07

司法院舉辦「『權利』,你哪位?憲法解釋及判決背後的小故事」特展,即日起於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正式開展。司法院表示,「基本權」是憲法中與大眾關係最緊密、平時卻不易察覺的規範,希望透過展覽,讓大眾了解憲法在社會變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與意義,以及大法官如何詮釋基本權內涵,進而回應與影響社會。

司法院說明,本次展覽以「憲法基本權」為主題,分為家庭、言論自由、權利與救濟三個主要展區,介紹其權利內涵及背後的釋憲故事。透過平易近人的展覽語言及活潑的視覺設計,以生活化角度貼近憲法。

司法院表示,在家庭展區中,以釋字第452、748兩號解釋故事,分別對照「警告逃妻」及「同性婚姻」歷年報導,呈現大法官解釋如何拆解父權結構,逐步開啟社會對家庭組成的多元想像;言論自由展區則以化妝品廣告與集會遊行為例,引導觀眾思考言論自由保障的範圍;權利與救濟展區則是介紹與破除學生、公務員、受刑人特別權力關係的相關解釋,說明基本權利因救濟制度而得以落實。

司法院指出,本展第三展區特別以圓弧狀木造結構營造憲法法庭意象,陳列憲法判決及制度介紹,讓民眾了解《憲法訴訟法》自一一一年施行後的變化,展覽也提供「基本權籤詩」供民眾抽取,籤詩上除了有趣味運勢說明外,也節錄與該權利相關的大法官解釋或憲法判決,讓民眾帶回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