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加倍抽驗市售豬肉
【中央社台北七日電】 2024/02/08

▲台糖豬肉片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風波,台中市政府與衛福部雙軌複驗,7日公布均檢出微量。食藥署長吳秀梅(中)表示,食藥署檢驗3次都有檢出,即日起加倍抽驗市售豬肉產品。(中央社)
台糖豬肉片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風波,台中市政府與衛福部雙軌複驗,今天公布均檢出微量。食藥署長吳秀梅說,食藥署檢驗三次都有檢出,即日起加倍抽驗市售豬肉產品,從二千件提升到四千件。

台中市衛生局一月十五日抽檢國防部台中福利站販售的冷凍肉品,二月二日公布台糖梅花肉片驗出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數值為0.002ppm,這是近十年來首度在市面上檢出瘦肉精,且是農業部規定禁用的動物用藥西布特羅,引發食安疑慮。

然而,後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及農業部擴大追查,採檢養豬場、加工廠、飼料及同批肉品均未檢出,因此將當初驗出問題的梅花肉片剩餘檢體分成2份,1份給台中市政府主導,並邀食藥署、台糖、第三方公正人士複驗,另一份則送至食藥署由中央同步複驗。

複驗進度各界關注,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上午親自主持記者會宣布結果,以衛福部公告檢驗方法檢驗二十一項乙型受體素,確認檢出西布特羅0.001ppm,已回復台中食安處。

此外,台中市府公布瘦肉精複檢結果,檢出0.002ppm。

吳秀梅解釋,食藥署實驗室總計進行三次檢驗,檢出數值為0.0013ppm、0.0014ppm、0.0014ppm,判定為0.001ppm。

她強調「這是個案」,從二月二日起至六日,包括農業部及各衛生單位總計抽驗七十件市售台糖相關豬肉產品,除二十九件尚在檢驗中,其他結果均未檢出,民眾過年還是可以安心吃豬肉;此外,即日起強化抽驗市售豬肉產品,將從抽驗二千件提高到四千件。

吳秀梅說,有沒有含西布特羅是使用質譜議進行分析的科學方法,非常有科學依據,現在可以確定有,只是濃度非常低、接近檢測極限,已經可以排除實驗室問題;畢竟西布特羅是沒有在台灣被看過的藥品,「為什麼只有這一包有?來源還需要思考所有的可能性」,預計年後召開專家會議釐清。

根據食藥署提供資料,西布特羅毒理是乙型受體素之一,為農藥部禁用動物用藥,屬於不得檢出品項,無明確毒性資料,尚查無期刊說明半衰期、每日容許攝取量(ADI)、食用風險、動物實驗、人體試驗等,但若皮膚接觸或吸入,可能造成皮膚與呼吸系統刺激。

現在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及歐盟,均未核准動物使用西布特羅;國際間如CODEX、美國、加拿大、歐盟、澳洲、紐西蘭及日本,無評估訂定ADI及殘留容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