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印度移工MOU 陳揆:本勞願意做本勞優先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電】 2024/02/18

台灣及印度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MOU)引發外界討論。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台灣本地勞工可以做、願意做,當然以本地勞工優先,希望外界不要污名化印度勞工,這樣做反而對台灣造成不好印象。

立法院第十一屆第一會期廿日開議,陳建仁今天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等人赴立法院拜會韓國瑜等人,並依序拜會朝野黨團。

陳建仁赴民眾黨團拜會時,民眾黨立委林國成當面表示,目前勞工很擔憂印度移工MOU的問題,根本是「漸進式騙老百姓」,導致勞工很恐慌。

林國成指出,目前逃跑移工八萬多人都還沒解決,未來又準備引進十萬名移工,政府管理不當卻嫁禍給台灣勞工,這對台灣勞工不公平。他說,若台灣勞工可做的工作,「不要搶他們的飯碗」,希望陳建仁能定奪老百姓生存議題。

陳建仁回應,台灣本地勞工可以做、願意做,當然以本地勞工優先,但例如長照、建築、3K產業等,本地勞工投入人數較少,且根據全世界調查,各國都認為印度是高品質移工來源國,包含德國、義大利、中東、日本、韓國都跟印度簽署移工相關契約。

陳建仁表示,有些人誤會政府引進印度移工人數,但產業別都是政府自行決定,且會審慎評估。他說,希望外界不要污名化印度勞工,這樣做反而對台灣造成不好印象。

陳建仁也提到,有關勞保年金改革,還需要與3個黨團討論,盼能達成可長可久的方案,給勞工最好保障。

此外,民眾黨立委張啟楷則建議,有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人事案,他要拜託陳建仁提名專業中立的人選,找回NCC的獨立專業,這也攸關陳建仁最後的歷史定位。

陳建仁表示,目前預計四月卅日前提名,七月行使同意權,會審慎考慮NCC委員人選並維持媒體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