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快艇案 家屬要真相
【中央社金門廿日電】 2024/02/21

中國快艇事件釀兩死,死者家屬今天上午抵達金門處理後事。陪同家屬的代表強調,海巡粗暴驅離,家屬要看完整影像;海巡署則強調「無粗暴行為,全程依法行政。」

晉江市紅十字會高級顧問李朝暉此次為家屬團代表,他在殯儀館外接受媒體聯訪再次表示,二月十四日初五過年期間,台方粗暴驅離福建漁船,導致兩名漁民遇難,此舉惡劣令人憤慨,「我們強烈要求查明事件真相、查看事發現場完整影像和我方船隻」。

李朝暉說,「我們要了解人是怎麼死的,這是最基本的訴求」,台方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語畢李朝暉往殯儀館內走去,而海巡署艦隊分署長廖德成對他喊話,要求修正「粗暴」一詞說法。

廖德成在聽完李朝暉訴求後表示,「這個要說明,絕對沒有用粗暴的方式,請你用詞的部分要修正,我們是依法行政。」廖德成解釋過程中,李朝暉並未停下腳步。

廖德成接著對媒體回應,對於越界陸船的執法本來就是海巡署工作,尤其是對於「三無船隻」(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更是兩岸取締的重點,且「該船船長根本沒有駕照,所以這是兩岸共同取締重點」;整個過程是依法行政,絕對沒有粗暴方式。

死者家屬手捧靈位,在工作人員指引下輕聲說「爸爸上車了」,眾人也至聯合靈堂祭拜;預計下午進行法會、火化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