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快艇案將進入下一輪協商
【中央社台北八日電】 2024/03/09

陸委會今天表示,兩岸針對金門快艇案第一階段協商暫告一段落,雙方已充分表達立場、要求與期待。目前檢察官已著手調查,在調查報告出爐後,就會進入下一階段的協商。

大陸委員會八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在會上針對金門快艇案接續處理做出回應。

詹志宏表示,事故發生後,台灣就透過兩岸協議的既有管道向中國大陸表達,這個案子已經由檢方開始進行調查,檢方調查的結果出來後,就會有真相,真相出來,才知道誰該向誰道歉。「在事故發生之後,中國大陸也派了相關部門的代表到金門,跟我們的代表有充分的意見的交換」。

他說,目前有部分人士形容這次的協商已經「破局」,這是對談判程序的不了解,「除非雙方宣布說永遠不談了,否則沒有破局的問題」。目前是第一階段,雙方已經把立場、要求與期待都充分表達了。

詹志宏說明,雙方已經有了大致的共識,大陸也清楚台灣的訴求,就是「應該尊重我們司法部門的調查」。目前階段性協商結束,等到檢察官完成調查報告之後,自然會公布,公布後,主管機關會通知中國大陸,商討後續處理措施。

他強調,雙方都共同期待真相,真相仰賴第三方介入調查。等司法程序告一段落後,就會進行下一輪協商。

詹志宏也透露,兩岸的協商溝通從二月十四日事發當天就開始進行,並非是陸方代表抵達金門後才開始。等到調查報告出爐後,將會再度著手安排,特別是關於兩位罹難者及其家屬的相關事宜,以及期待台灣的人道慰問能夠落實到家屬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