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已調漲 薪資揭露須注意 玉里就業中心提醒企業勿觸法
【記者鄭沾誠/花蓮報導】 2023/01/16

今年元旦起,月薪制勞工基本工資已調升為二萬六四○○元,時薪制調整為一七六元,雇主在核算勞工工資時,務必注意不得有低於法定標準計給的情況(見圖)。

事業單位如有違反規定,依法可分別處罰新臺幣二萬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布事業單位名稱及負責人姓名等資訊,雇主辦理徵才時應即時更新薪資條件,以符合法令規定。

玉里就業中心提醒企業廠商,除了依法定基本工資給付薪資外,政府為促進薪資資訊透明化,「就業服務法」已明文規定薪資揭露相關事宜,不論透過任何徵才管道,徵才職缺的每月經常性薪資,如果未達四萬元,必須公開揭示或告知薪資範圍,若違反規定者,可處新台幣六萬元至三十萬元罰鍰。該中心籲請事業單位務必遵守法令規定,以免觸法受罰。

關於揭示薪資注意事項有:透過公開徵才管道,例如求才網站、張貼在營業場所外徵人啟事等,都應明確說明職缺的計薪方式及薪資範圍,採用月薪核薪的薪資範圍可使用如「月薪三萬元」、「月薪三萬元至三萬三○○○元」、「月薪三萬元以上」等三種方式擇一呈現;採用計時、計日或按件計酬核薪者,可使用如「時薪二○○元」、「日薪一六○○元」、「按件計酬每件三○○元起」等方式呈現;如以區間方式呈現薪資範圍,以不超過新臺幣五千元為宜。

玉里就業中心主任高均平表示,就業中心提供免費求才登記及依廠商用人需求與職缺內容媒合人才,辦理雇主座談會提供最新市場資訊、法規修正內容、計畫補助規定及人力資源課程,免費辦理單一徵才、聯合徵才等;雇主有求才需求或想瞭解更多政府資訊及服務資源,都可以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https://www.taiwanjobs.gov.tw),或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歡迎電洽玉里就業中心服務專線03-8882033分機7131陳柏任先生,由專人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