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調理包選購4撇步 食安處報你知
【記者周志祥/台中報導】 2023/02/10

近期天氣溫度變化大,民眾已將藥膳保健養生觀念融入日常生活中,許多民眾會在家裡將中藥材或藥膳調理包燉煮成雞湯等料理,補氣又養身。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特別提供中藥藥膳調理包選用4撇步,包含選擇合格商家、包裝標示完整、藥材新鮮、妥適的存放環境,幫助民眾安心選購。

食安處說明,藥膳調理包選用4撇步,一、選擇注重衛生、具有信譽及合格販售資格的藥局或中藥商(房),品質安全才有保障;二、購買時應詳盡查看完整包裝標示,包括品名、重量、廠商名稱、地址與有效日期等。此外,三、藥材色澤應呈現自然鮮明,如枸杞顏色均一,太鮮豔則不建議選購;中藥材來源多為植物,會散發自然的香味,若飄酸味可能燻過硫磺,有霉腐味,則可能發霉;另外,中藥材微濕鬆軟者,腐敗較快,購買時應檢查新鮮度,看乾燥度及脆度,查看有無發霉、蟲蛀、蟲卵、灰塵附著;四、妥適存放藥材於通風、避光、陰涼、乾燥的環境。

食安處提醒,請民眾向合格藥局、中藥房購買藥膳調理包,且應注意產品外包裝需清楚載明料理的方式;此外,也不宜過量食用,避免造成身體負擔,飲食後如出現任何不適或非預期反應時,應立即停止並儘速就醫診治,避免影響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