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特色打造全中運意象
【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2023/04/06

一一二年全中運in竹縣即將於四月二十二至二十七日登場,新竹縣睽違四十七年再辦大型運動賽事,執委會卯足全勁籌備,在打造品牌形象上,請到二度獲得德國If設計獎的富博國際設計團隊操刀,負責人之一的黃翌萱是出身新竹縣寶山鄉的正妹設計師,她把自己當成運動選手般挑戰自我極限,從家鄉新竹縣特色擷取設計靈感,希望讓超過二萬參與全中運的選手和民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設計師黃翌萱從小展現繪畫天份,經常在家鄉寶山滿山跑、滿山畫,高中就讀復興商工廣設科,因為父親從事營造,常走訪新竹縣各鄉鎮協助工地作業,對新竹縣各地的山、海、湖美景及風土人情之美印象深刻,也成為她日後創作靈感來源。

黃翌萱說,她在台北廣告公司累積二十年的設計經驗,之後到中原大學文創研究所進修,起心動念可為家鄉做些什麼?在一次開車回外婆家途中,看到入口意象、告示牌的設計仍停留在八十年代,不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因此決定運用自己的天賦和能力,與夥伴們成立富博公司,只要是家鄉新竹的標案,就盡全力爭取。

黃翌萱曾參與蕭如松藝術園區、Wah幾散竹東園區的設計,其中竹東小客廳品牌設計更獲得德國If設計獎的肯定(另一件獲獎作品是澎湖享島品牌設計)。

黃翌萱這次承接了一一二全中運in竹縣品牌設計,包括挺主視覺、專屬口罩、手持牌、手拿旗、伴手禮貼紙、LED發光行動看板都出自黃翌萱和富博團隊。其中最重要的主視覺LOGO設計,她用兩個路跑的人形,組合成新竹的「竹」字,帶出速度感,呈現青春、運動、科技等元素,象徵運動員將攜手團結,順著新竹的風贏向未來。圓球則象徵新竹縣農特產柿子、柑橘及代表科技的晶圓,呈現竹縣身為科技城與文化的多重魅力,並以圓球前行的動態象徵選手逐夢之路,讓全台人感受具新竹特色的運動盛宴!

針對二十一個競賽項目,黃翌萱團隊也用新竹縣的吉祥物皮皮獅和阿茶妹為主角做變化,讓這兩位主角的可愛樣貌出現在各競賽場館,比如在跑道上奔馳(田徑)、持槳划船、一身勁裝打羽球、戴著安全帽及墨鏡騎自由車…等,張張可愛值破表,舒緩選手們在激烈競爭時的緊繃心情,也讓關心賽事的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她希望這次為全中運的設計能夠「入眼」、「入腦」、「入心」,讓全國的選手認識新竹縣,也鼓舞選手在運動場上奔馳向前,追求最圓滿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