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免廢市集 響應世界地球日
【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2023/04/23

世界地球日,歡樂做環保!竹市府昨(廿二)日舉辦「免廢市集‧野餐派對@新竹市」於大湳雅公園盛大登場,現場超過二千位民眾共同響應,高虹安市長表示,一一二年免廢市集活動首場適逢世界地球日,新竹市府精心安排許多豐富節目,包含南華國中的太鼓表演、環保劇場、聽故事拿繪本等,歡迎市民朋友們在音樂的飛揚聲中,揪團來公園擺攤、尋寶。高市長也以身作則,將家中閒置的二手物拿到現場擺攤,呼籲民眾共同響應惜物愛地球,響應別具永續意義的世界地球日。

新竹市長高虹安表示,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許多民眾對於重複使用、資源永續的觀念越發重視,今日免廢市集活動更是盛況空前,共有約二百個家庭參與市集擺攤,物品件數超過六千件,以「不用交換、不用金錢」的理念,與他人「免費分享」生活小物,不僅能滿足自身需求,更能節省原料製造,在愛護環境的同時亦省去許多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當日高虹安市長擔任「免廢市集‧野餐派對」一日攤主,現場民眾相當踴躍,攤位開設不久後物品即被索取一空,有民眾拿到市長的衣服直呼「相當開心,明天就要穿在身上」,而高市長看見現場民眾這麼熱情也直言「早知道就多準備一些!」。

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今年「免廢市集‧野餐派對」活動首場適逢世界地球日,市集特別安排與環保有關的表演節目,透過歡樂的市集傳遞環保觀念,包含「聽故事拿繪本」,透過故事老師帶讀讓小朋友們了解塑膠袋回收再製的過程;「全民綠生活,隨手做回收」戲劇表演,傳遞愛護地球的生活方式;「永續發展目標介紹」讓大家認識SDGs十七項目標,共同努力、邁向永續,今日現場也有許多小朋友坐在舞台前野餐墊上聆聽觀賞,達到寓教於樂的學習效果。

加入免廢市集的非營利團體「維修聊天室」也受到不少民眾歡迎,大家都帶著需要維修的電器用品,排隊等待免費維修,而今年所有場次「維修聊天室」皆會現身服務,歡迎市民們前來讓家中故障電器重獲新生,也歡迎有相同理念的朋友加入志工行列。

新竹市環保局表示,「免廢市集‧野餐派對@新竹市」今年還有三場次,活動日期為五月二十日(六)、九月十六日(六)、十月二十一日(六)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地點皆為大湳雅公園走道兩側(北區湳雅街三十一號),市集日期可能因天候等因素異動,請持續關注新竹市環境保護局資源回收網(https://hccepb.ihc-recycle.com.tw/)掌握最新資訊,邀請親子出動或揪好友一起來邊野餐邊擺攤,共同重視環保,提升環境品質、節能減碳、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6環境品質,讓新竹市越來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