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揪團交流友善職場新撇步 旅宿業徵才攻略大公開
【記者何弘斌/綜合報導】 2023/06/22

▲勞動部高分署銀髮人才中心舉辦交流座談會,促進高屏旅宿業務互相學習。(記者何弘斌攝)
暑假即將到來,因應旅遊旺季旅宿業急徵人才,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昨(廿一)日特別邀請五星級寒軒飯店張惠金苓總經理與南國知名旅宿業者,包括凱撒大飯店、三地集團南仁湖渡假村、怡灣度假酒店、H會館等數家高階主管及負責人舉辦徵才秘笈交流座談會,促進高屏旅宿業務互相學習,探討如何打造友善職場,留住青年及中高齡人才。

該座談會針對飯店業徵才、用才及留才進行實作經驗交流,會中在墾丁開設民宿業的負責人提供打工換宿搭配免費教授海灘衝浪的福利,成功吸引年輕員工在旺季成為重要人力支援;另外也有知名的飯店業者除了不設限的提供免費美味的員工餐外,搭配優渥薪資也成功留住中高齡人才,甚至舊員工還幫忙帶新員工,為旅宿業者解決旅遊熱潮人力缺口的燃眉之急。

勞動部高分署銀髮人才中心表示,友善職場是企業留才關鍵,當日特別邀請榮獲獎勵友善進用中高齡及高齡員工的績優企業、高雄在地卅年的寒軒飯店張總經理親自前往屏東與在地同業夥伴進行友善職場做法的經驗交流;寒軒飯店除了建立退休人才資料庫,隨時找回老員工幫忙旺季人才需求外,也透過將青年員工與資深員工依專長職務需求分組,在工作進行功能互補或是傳承學習的模式,幫助新進員工願意留任,也透過內部獎勵機制及家人式的經營吸引各個年齡層員工。

高分署銀髮中心自一○五年成立以來持續積極推動高齡友善職場,並協助銀髮民眾聚焦職涯及發展第二專長,讓銀髮勞動力成為推進企業永續的力量;此外,勞動部近期也推出如「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透過跨部會合作來改善產業缺工問題,以及「職務再設計」、「職場學習再適應」、「繼續僱用」、「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與「僱用退休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等多項專案支持中高齡就業,加上「投資青年就業方案」促進青年就業及青銀職場交流,以多世代工作團隊持續穩定勞動市場發展。

歡迎對高齡就業或世代合作議題有興趣的民眾或事業單位,致電銀髮中心專線(○七)七二五二五八六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