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安演習 新北捷運戰災搶救
【記者王志誠、周貞伶/新北報導】 2023/07/25

▲國防部全動署人力動員處簡任處長朱森村、演習統裁部副統裁官警政署副署長詹永茂,由新北市長侯友宜率新北市府各局、處首長,全程陪同。(記者王志誠攝)
為提升全民敵情警覺及強化防空整備作為,一百十二年軍民聯合防空(萬安46號)演習北部地區於昨(二十四)日下午一點三十分實施,行政院動員會報國防部全動署人力動員處簡任處長朱森村、演習統裁部副統裁官警政署副署長詹永茂,親臨新北市指導,新北市長侯友宜率新北市府各局、處首長,全程陪同。

今年新北市萬安演習擇定淡水區驗證「車停,人就近疏散」實際進入防空疏散避難設施,要求行駛車輛聽聞防空警報時,靠邊停於安全處下車,駕駛、乘員聽從警察及民防執勤人員引導,就近進入防空疏散避難設施,以符戰時景況。

為了符合「仿真、實地」,進行淡海輕軌大眾運輸系統的疏散避難,並在淡水區市民聯合服務中心行政大樓、淡海新市鎮里鄰及街區道路、淡水區新市國小進行疏散演練,防空警報解除後,驗證淡海輕軌民生基礎設施遭敵飛彈攻擊後,建築物倒塌、火災、設施損壞等搶救演練及傷患救護,最後於淡水區新市國小開設戰時災民收容救濟站,實際演練戰災民眾收容安置,過程嚴謹、逼真,以因應烏俄戰爭爆發後以來的緊張國際情勢。

朱森村、詹永茂在演習結束後表示,對於新北市規劃的各項演練,都以「仿真、實地」等真實空襲狀況前提規劃,情境逼真,在演習時在淡海新市鎮由淡水區崁頂里吳里長,也就是當地民防分團分團長身分來協助引導里民進行防空避難,均令其留下深刻印象,而民眾在警報發放後,均能配合警察與民防人員引導迅速實施疏散避難,戰災演練緊湊真實、戰時災民收容救濟站開設也能符合戰時景況,演習全程順利圓滿。

侯友宜表示,遭受敵軍攻擊,保護人民的生命、身體、財產安全,新北市政府肩負居民救援的二大工作,一是避難場所、救濟物資、醫療品等提供,也就是收容安置工作,二是為了居民安全資訊收集及提供查詢,對於失蹤、離散的家人、朋友目前是否平安,收集與提供相關資訊。

今年萬安演習,除了疏散避難,規劃「仿真、實地」的戰災搶救、戰時災民收容安置,不外乎提醒民眾要隨時有「居安思危」的意識,更表現新北市將隨時秉持保護市民的認真態度,透過「萬安演習」各項演練,與民眾一同隨時做好萬全的準備,因應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