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品行動實驗室進駐斗六
【記者劉春生/雲林報導】 2023/12/18

十六日在雲林斗六工業區,舉辦全國首台懸浮微粒重金屬檢測行動實驗室啟用典禮,這台行動實驗室由環境部國家環境研究院編列三千萬元,將過去只能在實驗室中使用的氣體置換裝置串接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GED-ICP-MS)整合到行動車輛中,同時也配置多種測量重金屬的儀器,打造全國第一台可以移動的空品行動實驗室。

在立委劉建國的爭取下,行動實驗室首站進駐雲林斗六工業區,針對雲林地區空氣品質做最嚴密的監控,啟用典禮環境部薛富盛部長、國家環境研究院張順欽、立法委員劉建國、雲林縣議員江文登等人,都到場一同見證這台全國第一座的行動實驗室。

立委劉建國表示,感謝環境部聽到人民的聲音,我們希望空氣污染防治可以做到更好,生活品質可以大大提升,相關的污染源都可以在第一時間進行採樣、分析、檢測,掌握污染源到底從何而來,也因此今天國環院行動實驗室來到雲林斗六,就是環境部、國環院等相關單位,展現出要把空氣污染對人民傷害降到最低的決心,因此我特別要來肯定環境部以及國環院還有相關同仁的努力,讓人民生活在沒有空氣污染的環境下,這個是環境部刻不容緩的一個使命跟責任!

環境部薛富盛部長表示,今天是環境部國家環境研究院的行動實驗室啟用典禮,非常感謝我們雲林選出的劉建國委員,他在衛環委員會一直積極的為雲嘉南地區來爭取空氣污染防治方面的監測跟檢測的研究設備。所以我們這一次國環院特別整合一些原本只能在實驗室進行的懸浮微粒重金屬分析設備,把它裝設到我們的行動實驗室來,這也是國內的第一部行動實驗室,未來除了雲林地區,全國任何地方隨時有需要去分析、檢測跟監測,這一部行動實驗室都可以隨時來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