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區農會發表柚IN系列商品發表會 顛覆文旦柚傳統吃法與想像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3/12/30

▲農業部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南區分署長陳立儀、臺南農改場長羅正宗、南市農業局長李建裕、麻豆區長柳世雄及麻豆農會總幹事孫慈敏推薦農會柚IN系列新商品,顛覆文旦柚傳統吃法與想像。(記者李嘉祥攝)
臺南麻豆是全國重要文旦柚產地,麻豆區農會除致力推廣文旦柚鮮果產銷,同時也致力研發多項加工產品,開拓文旦柚銷路;歲末年終麻豆農會於生鮮超市舉辦「柚IN」系列商品發表會,推出純釀酪梨沾醬、柚香椒鹽、柚香椒鹽麵、柚IN GIN柚香琴酒及柚IN Chocolate纖柚(梅甘、抹茶)巧克力等多項產品,向消費者推廣文旦不僅可供生食,更能成為生活中的亮點;農業部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南區分署長陳立儀、臺南農改廠長羅正宗、麻豆區長柳世雄、南市農業局長李建裕均出席推薦。

麻豆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表示,農會於111年設立初級加工場,引入自動削皮機、果肉分離機及柚花柚皮精油萃取等加工設備,協助在地柚農解決格外品流入市場,衝擊文旦柚市場售價,同時亦能開發文旦多樣化產品;新推出的「柚IN」系列商品主要表達任何產品均可和文旦結合,可以激發出不同的美味,也代表著麻豆農會的創新精神,更蘊含循環利用,創造無限價值等概念。

姚志旺說,文旦柚是麻豆重要產業,除了吃鮮果,還可進一步加工型的開發,麻豆農會今年透過農業部農糧署輔導,協助文旦柚及酪梨加工品產製特色加工品,朝精緻化發展,突破鮮果受限問題,並規劃後續在多元通路上架販售,讓國人無論身在何處都能品嚐到麻豆文旦獨特的風味,翻轉民眾對文旦僅能作為鮮果食用的傳統觀念。姚志旺也提到行銷的三枝箭,外銷管道、內銷及要有加工產品的附加價值,可讓產期更長。

羅正宗肯定麻豆農會的用心,加工品開發從吃到用的都有,橫誇多個年齡層,更應廣為宣傳讓大家知道。

李建裕指出,麻豆區以盛產文旦而享譽全國,有著柚鄉之美譽,每逢中秋,麻豆的文旦更是廣受好評,成為消費者心中的佳節美味。儘管文旦鮮果有時令生產限制,但麻豆區農會深知其重要性,致力於開發多樣化的文旦柚相關產品,不僅讓消費者在全年都能品嘗到麻豆文旦的滋味,激發了對文旦柚的無限想像,也提升商品價值,增加農民收入。《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