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廟130週年 木柵集應廟「迎尪公」遶境
【記者周貞伶/台北報導】 2024/03/03

▲遶境大典中三太子使傳統民俗藝陣更具可看性。(記者周貞伶攝)
於是早年農業社會,為祈求農作物豐收,在淡水河流域,於春耕前會舉辦「迎尪公遶境」的習俗。台北木柵集應廟「尪公保儀尊王、尪媽申國夫人」建廟一百三十週年祈安遶境大典,遶境貓空山區,並徒步祈安遶境木柵地區;值得一提的是三峽長福嚴(清水祖師廟)百年來第一次贊境就到木柵集應廟。

高、張、林三個家族的成員陸續在台北盆地開枝散葉,人數日多,為滿足各自的信仰需求,也開始商議分支事宜。以抽籤分配,高姓分到保儀尊王神像(今景美集應廟系統),林姓分到林氏夫人神像(今萬隆集應廟系統),張姓分到香爐(今木柵集應廟系統)。三個家族在各自家族中輪祀,因保儀尊王俗稱尪公,習慣會將尪公冠上家族姓氏作為區別,因此景美集應廟的尊王俗稱高尪公,木柵則稱張尪公,萬隆則稱林尪公。

木柵集應廟公關長張旭騰表示,因今年是木柵集應廟建廟一百三十週年,木柵指南宮、保儀大夫廟、景美集應廟、淡水小坪頂集應廟、淡水義山集應廟等約有二十間廟參與廟會,人數大概有二千人參與。

張旭騰表示,木柵的張尪公系統,家族成員分為九房,(是張姓分出的二大房)一房在淡水的下圭柔山,一房在淡水的小坪頂,七房在木柵,神像與香爐就在這九房中輪流奉祀。輪流順序為木柵供奉七年後,輪至下圭柔山,後至小坪頂,再回木柵後會舉行九年輪祀迎香遶境,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公廟)總務組長劉金達指出,每年都有來請尪公回去遶境,今年剛好適逢建廟一百三十週年,以往清水祖師公廟從來沒有過贊境活動,在木柵集應廟熱情邀約下,派出董、監事三十人,第一次贊境就到木柵集應廟。

另,萬隆集應廟建廟當時,考量一樓可公里民活動空間使用,乃規劃以二樓為神明廳。目前主祀保儀尊王及林氏夫人外,左配神為天上聖母媽祖,右配神為福德正神土地公,並陸續增加供奉民間道教多神祇信仰之神明。每年農曆二月初一為林氏夫人生日、二月初二為保儀尊王聖誕,舉辦慶祝遶境儀式。

目前年輕一輩的林姓家族現任委員林千純表示,為萬隆集應廟等同林氏集應廟的家廟印象,積極推廣萬隆集應廟公開化,各界香客蒞臨祭祀(一樓目前放置神轎及尊王出巡道具,並供停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