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慶鈴參加女力縣市首長交流
【記者鄭沾誠/臺東報導】 2024/03/19

南投縣政府昨(十八)日辦理女力縣市交流活動,許淑華縣長特別邀請臺東縣長饒慶鈴及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新竹市、宜蘭縣、花蓮縣等九位女性縣市首長齊聚經濟部中臺灣創新園區,饒慶鈴親自出席表達對於女力縣市首長合作的支持,攜手推廣性別平等,打造健康活力宜居城市。

此次主題以「Join您一起動一動」邀集九縣市共同響應運動平權,呼應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鼓勵不分性別、年齡及種族皆能享有平等運動資源及機會,並透過邀請各縣市代表運動選手,展現不同運動類別的活力與特色,讓更多朋友了解不同運動文化的樂趣,進一步促進自身健康。

縣長饒慶鈴提到,很開心與各縣市女力首長交流,臺東獨特的慢生活步調、多元運動以及縣府推陳出新的婦幼福利措施,皆呼應此次以「健康生活」及「性別平等」為指標的活動主軸。臺東縣特別邀請克拉術的國手楊憲慈參與,曾一舉獲得我國史上第一面亞青金牌,長年列為國家重點培訓選手,更在二○二二年獲得亞洲克拉術錦標賽金牌。除了呈現臺東支持多元運動項目的精神,也期盼鼓舞更多女性投入自身熱愛的運動和事業,任何行業都應該秉持性別平等原則。

饒慶鈴進一步說明,臺東近年推動獨有的慢經濟模式,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仍保有自然真實的風貌,不僅連續十年位居空氣品質最好的縣市,也獲得衛福部肯定是臺灣最健康的城市,就是最佳證明。此外臺東也善用上天賦予的資源打造多元活動,「空」域活動有著名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即將在七月六日至八月十九日登場,有歷年最多十二場次光雕音樂會,還有以「海」為主題的國際衝浪公開賽、「陸」上運動Challenge Taiwan鐵人三項等,更在今年度爭取到中華職棒八場次的例行賽事,以及陸續興建全民運動館及極限運動公園等。

在婦女福利方面,持續辦理到宅育兒指導、經濟弱勢產婦月子餐等安心育兒服務,使得臺東成為全國唯一連續二年新生兒正成長的縣市,今年更加碼推出完整的「全方位婦幼健康照護」優生保健補助方案。此外首創全臺,將乳癌篩檢年齡提前從四十歲開始,並有別於其他縣市提供七項免費癌症篩檢,在原有的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及口腔癌及肺癌篩檢外,臺東縣府更積極爭取花東基金實施胃癌防治及肝癌防治篩檢,成為全國提供最多免費癌症篩檢的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