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達書盡個展 客家會館開幕
【記者鄭沾誠/花蓮報導】 2024/03/21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自三月十七日至四月二十五日於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展出「蔡政達龍年迎春書盡個展」,昨(二十)日舉行開幕茶會,花蓮藝文界大老出席開幕茶會、現場展示蔡政達老師多年水創作的心血,精采絕倫,深獲好評。

蔡政達老師從畫廣告看板的功底,轉入書畫文化六十多年,季十年來走出不同的書畫風格。蔡老師擅長山水、人物、花鳥、書法等,筆墨剛柔相濟,以半工筆,半寫意筆法,設色豐富,自成一格。曾獲第二屆花蓮縣美術家薪傳獎,歷任花蓮縣美術協會及書法學會理事長共計十二年,獲編入「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錄」,現任花蓮市婦女會長青大學及光復長青大學國畫班指導老師。

本次展出有山水、人物、花烏繪畫和書法等約四十幅作品,蔡政達老師取材廣泛、結構嚴謹、博採眾長,透過運用大膽線條及簡單的顏色,真實描述其眼裡的大地萬物,在二次元空間中創作出三度空間的空間感與立體感,藉由書畫融合,達到神形相融的意境,其創作給觀賞者大氣又帶有細膩的感受。蔡老師親自解說『酒香留客住、詩好帶風吟』,寫出花蓮鄉土人情。

客家事務處處長潘乾鑑表示,木次展覽為蔡政達老師的個展,書畫家蔡老師寄情花蓮以筆墨呈現山水之美,將客家人硬頸精神發揮在創作上,不斷精進作品呈現客家之美,吸引人們對傳統藝文的鄉往,讓客家傳統文化不斷地傳承下去。

蔡政達表示,藝術是國家最真切的表白,也是民族精神最具體的象徵,做為一個藝術工作者,定要堅持自己的志趣,鍥而不捨的千錘百鍊苦修,而且必須具備「外師造化,中得心源。」,才能綻放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