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良心月 (1)—世界公民落實維護人權行動力
【文/張森】 2023/04/01

▲2022年國際良心日三周年舉辦「良心再造 團結你我 護衞地球」論壇。
4月1日在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的「2023年世界公民日論壇-世界公民良心覺醒 正義的國際合作行動」,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參與論壇,共同針對司法及稽徵機關、執行機關應具備世界公民之人權意識、應遵守之正當法律程序、證據法則及舉證責任原則,以及稅務訴訟之待改革處、如何落實納保法、憲法及兩公約對於基本人權之保障,實現有效救濟制度等議題提出寶貴建言,以引動世界公民良心覺醒、展現維護人權的行動力,俾符合世界人權宣言及兩公約所保障之世界公民權益,免於恐懼與匱乏,人人享有平等、自由與人權。謹呼籲政府本於良心,改革司法行政弊病,汰除濫權貪腐官員,廢除行政執行獎金及稅務獎勵金制度,以實現公民正義。

發生已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太極門法稅案件,在國家執行司法、稅法及強制執行等公權力之過程中,都遭遇到重大的人權侵害,而且目前侵害仍持續進行中,本案已引起國際社會關注。2023年1月31日至2月1日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IRF Summit 2023)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現場聚集世界各地重要的人權、宗教自由、政治領袖等共襄盛舉。在高峰會分組會議上,國際專家學者深入討論信仰自由遭迫害長達27年的太極門1219事件,並呼籲台灣政府平反此案,以此檢視是否真正積極保障宗教自由。

《寒冬》雜誌執行編輯Marco Respinti曾針對太極門案件表達,稅案只是台灣政府用來剝奪太極門師徒的信仰自由人權的一個藉口。太極門案因牽涉宗教信仰自由的人權問題,已變成國際關注的人權議題,因為這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與所有人身上。可見平反這起被學者稱為我國法稅照妖鏡的矚目案件,所影響的不只是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及上萬名弟子的權益,更是台灣躋身人權國家之列的試金石,以及身為世界公民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