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良心月專輯(3)—太極門案件需要政府良心解決
【文/林心欣】 2023/04/15

▲民團舉行良心教育座談會「用愛與良心改變世界」響應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蔡富强律師:太極門假案歷經27年,是台灣法治教育與良心教育最大的恥辱。有良心的稅務員,在司法三審判決無罪、無欠稅確定後,就應撤銷當初用違法起訴書濫開的稅單。最高行政法院107年判字第422號判決,是台灣租稅最有良心的判決,該判決強調太極門是「氣功武術修行門派」,而非「補習班」。6個年度的違法稅單,5個年度國稅局都更正為零,然而基於「太極門不是補習班的事實」,(民國)81年度的稅單卻沒有被更正為零。感嘆法律有用嗎?法律是道德最低底線,良心才能生智慧,太極門案件需要良心解決。

前監察委員/文化大學政治系兼任副教授仉桂美:法律是道德最後的底線,但絕不是優先使用的標準,社會絕不是靠法律來上軌道,例如:太極門案,教育部很清楚說不是補習班,但是為何至今81年度無法解決?與其他五個年度不同,回到司法專業領域很難說服自己,抱著法律條文但實際的問題沒有解決,公平正義無法實現。

信杰地政士記帳士聯合事務所負責人蔡維杰:洪道子博士在歷經太極門27年的冤稅壓迫之下,仍願意以受害者的身分推動法稅改革、良心教育,用光明正向往前行,且將傳統文化及台灣的正能量在國際發光。這麼好的團體,政府應該予以鼓勵,怎麼20幾年的冤稅案還無法解決?政府實應覺得「見笑」(台語)!他特別呼籲財政部、國稅局在課稅的時候,一定要以良心為本、人權為先。

消防署災害搶救諮詢專家劉明哲:與太極門師父遍訪15國的歷程,體會到拆解氣候炸彈的關鍵密碼在於「良心」與「願行」;司法改革需要良心、民主政治需要良心、環境永續的推動更需要良心。太極門人權受難案所彰顯的不再是27年冤抑問題,更是考驗每一個人面對真相的良心問題。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Osnabrück University)駐台教授暨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連福隆:台灣最大的汙染源就是公權力,國際良心日就是要把人民的公義完全發揮出來,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人民要覺醒,把自己的尊嚴放在國家之上,這才是國際良心日要奮鬥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