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良心月 (6)—響應世界地球日用愛與良心改變世界
【文/林歆芙】 2023/05/06

▲響應世界地球日,喚醒世界公民的良心意識,人人都是行動關鍵力量。
「守護地球,刻不容緩!」2023年世界地球日延續與去年相同的主題——「投資我們的星球」,世界公民必須付出行動,改善生存環境,保護地球。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良心時代運動網站、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多個民間團體,結合4月1日世界公民日、4月5日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及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訂定4月為國際良心月,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在22日串聯全台舉辦線上及實體活動,集合各領域菁英分享經驗與建言,祈願世界公民良心覺醒,人人都是行動關鍵力量,團結同心,用愛與良心改變世界,挽救世界危機,邁向永續發展。

搶救地球 團結良心採取全面行動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暨聯合國「國際地球母親日」,起源於1970年代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代成為全世界環保運動的代表性節日。聯合國大會於2009年通過決議,將此日定為國際地球母親日,旨在提高人們對環境保護和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意識。

地球只有一個,攸關人類生存的各式危機已迫在眉睫。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強調:「必須加快步伐!」他提到,政府必須帶頭行動,但公司、機構和民間社會也具有重要作用。敦促世界各地的人們要求領導人與自然和平相處。為了人類和地球,為了子孫後代,所有人都盡一份力,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博士表示,與自然和諧相處一直是世界公民總會的核心主題,強調對地球的活力、多樣性和美麗進行必要的保護。「人們的態度發生了重大轉變,愈來愈多人強調與自然和諧相處,這是對世界地球日的強大鼓勵。」

太極門掌門人、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表示,雖然世界地球日已經邁入53周年,然而地球與人類面臨的環境汙染和地球生態危機卻日趨嚴重,環境品質急劇下降,新的環境議題層出不窮,顯示出「覺知」和「行動」之間,仍有一段落差。永續發展的關鍵,是人類良心和行動的結合。關鍵時刻,即知即行,良心守護地球,團結世界公民,永續世人福祉!

本專題深入系列報導

●搶救地球 團結良心採取全面行動
●喚醒良心良知 人人參與低碳淨零
●良心農業與產品 善待萬物生靈
●實踐愛與良心的教育培養下一代好品德
●良心時代運動及國際良心日引動正面蝴蝶效應
●人人靜心60秒 良心護地球
●有機農園響應世界地球日 呼籲用良心投資我們的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