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109)—太極門弟子以台灣歌仔戲演繹信仰自由重要性
【文/張琳】 2023/05/20

▲熱愛歌仔戲的Robin將太極門人權迫害案件,呈現在各國專家學者面前。
從事消防救災的Robin以「對宗教信仰自由的壓抑如何影響社會正義」為題,揭露1996年第一次民選總統大選後,台灣政府掀起「宗教掃黑」,針對一些宗教及心靈修行團體進行政治整肅,而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太極門即在當時無端遭檢察官違法指控詐欺、逃漏稅等莫須有罪名,加上媒體不實報導造成社會輿論批判與歧視,對太極門師徒的名譽造成極大的傷害。全案在2007年7月13日法院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全數被告並於2009年均獲得了國家冤獄賠償。

Robin表示,然而稅捐機關未依最高法院判決撤銷違法稅單,甚至強行將太極門修行聖地收歸國有!「貪腐尤其具有破壞性。」從事消防救災工作十年,她提到,政府機關為了激勵員工,會實施多項榮譽和獎金獎勵,也看到許多因獎勵而激發同事積極參與救災的作用。然而,在加入法稅改革志工行列後,Robin卻發現更多因獎金衍生的弊端,太極門人權案件至今未能解決,歸咎其原因就是龐大的稅單金額將帶給稅務人員大筆稅務獎勵金。即使稅單是「無中生有」,在獎金誘惑下,一些不肖稅官將人民推向無效救濟的痛苦深淵。
「世界本是同一家,傳愛千里為救世;人心考驗五毒迷,良心主裁消災厄。」會議中,熱愛歌仔戲的Robin透過台灣傳統戲曲演繹,將這樁引起國際關注的人權迫害案件,呈現在各國專家學者面前。Robin認為,一個國家的繁榮和進步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宗教或信仰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不僅是一個人權問題,同時也是社會穩定、和諧的重要因素,政府應該予以尊重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