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日專輯(1)—良心之光照亮文化薪傳
【文/李樹】 2023/06/03

▲太極門走遍了101個國家,並促成了聯合國頒訂「國際良心日」。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世界上有3/4的衝突與文化有關,聯合國意識到文化多樣性的和平共融對於世界永續發展非常重要,所以在2001年通過了《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並在隔年將5月21日訂定為「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文化的多樣性帶來豐富多彩的世界,另一方面,對不同文化的誤解和不尊重,也是產生衝突和暴力的原因之一。 為了人類的生存和繁榮,亟需找到減少仇恨和偏見、增強理解和寬容的方法。今年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良心時代運動網站等民團共同舉辦「文化傳愛、和平永續」線上論壇,邀請各界人士近40人與談,呼籲團結互助、尊重多元文化,用愛與良心文化,邁向和平永續未來。

世界公民是良心文化的領導者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提到,文化多樣性是創造、創新的基礎,對話是加速發展的渠道。傳統文化和陰陽智慧代代相傳的太極門以文化轉型為使命。在現代社會,太極門文化帶來了身體最需要的健康和心靈最需要的正能量,在古老文化的養分上綻放新生。愛與和平的良心文化是一種全球文化,它鼓勵人們成為良心的領導者,並依愛與良心行動。「愛」引導我們看到他人的需要;「良心」引導我們依真、善、美行事,愛與和平的良心文化是有效對話與溝通的首要原則。

文化保護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政府尤其應該帶頭進行文化保護和交流,對於致力在國際舞台上弘揚優質文化的團體,政府應給予支持。愛與和平的良心文化從自己開始,每一位世界公民都是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領導者,通過集體努力,我們一定能夠克服未來的挑戰,為永續發展鋪路。

本專題深入系列報導

●世界公民是良心文化的領導者
●多元文化是無限的資產
●團結互助邁向和平永續
●文化有活力國家有力量
●政府應本於職責尊重人權推動轉型正義
●地球住民彼此理解互助共創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