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118)—良心是提升經濟最好的方法
【文/林歆芙】 2023/08/05

▲「國際良心日」慶祝活動。
7月11日至13日,東亞宗教科學研究學會(East Asian Society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 EASSSR)第5屆年會在越南河內及線上雙軌進行,主題為「第四次工業革命背景下全球東方的宗教與科學」,3天共安排13場次的會議和1場主題演講。13日上午一場名為「台灣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沒有良心的科學?」的會議中,兩位科技社經背景的太極門弟子闡述了台灣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及其包括專利領域在內廣受讚譽的成就。然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國內的法律和稅制並未跟上產業的發展腳步,仍然保留著戒嚴時代的遺毒,稅制的威權非但不利台灣的科技與經濟發展,還造成迫害人權和信仰自由方面的問題,如指標性案件太極門案。

專利代理人Daniel Y.C. Lee修習太極門氣功超過18年,在他23年的工作經歷中見證許多技術的演變,並與世界各地的專利事務所合作。他提到太極門在國際間傳揚愛與和平的良心文化,為社會穩定和國家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受到許多人的高度讚揚及台灣歷任四位總統的肯定,但稅務機關卻無視最高法院對太極門案無罪、無欠稅的確定判決,不肖官員公然違法,嚴重侵犯信仰自由和人權。Lee認為這暴露了政府的誠信缺失,台灣國際形象也連帶受損。

曾任台灣主要政府智庫顧問和大學講師,現為私人公司高級合夥人的Juselia S.F. Lin分析,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台灣受到一些政府官員隨意徵稅、發放稅務獎勵金及稅制缺乏透明度和公平性等因素的影響,導致低投資意願和低工資環境,造成高科技人才流失的惡性循環,連帶阻礙了經濟成長。做為一個真正熱愛台灣的經濟學家,Lin認為「良心」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希望台灣政府官員能夠用愛心和良心為人民服務,才有機會創造出真正造福人民的經濟永續發展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