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118) — 從立陶宛到越南 聚焦探討台灣人權現況
【文/林心欣】 2023/08/05

▲荷蘭生技公司總監Yin-Chun Liu論述太極門案的歷史背景。
思想、宗教、信仰自由與良心已是全球社會多元化的重要指標,對人性尊嚴、社會公平正義、世界和平及永續發展有十分重要影響。太極門在2014年發起「良心時代運動」,多年來持續在國際間推廣並獲得支持,聯合國在2019年7月25日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上宣布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學者形容太極門不僅是氣功武術修行門派,更是奉行「良心」信仰的團體。

近來國際人權專家在拜訪台灣後指出,保持台灣的民主和開放,繼續守護中華文化遺產,包括心靈修行部分,對整個中華文明乃至全世界都至關重要。今(2023)年6、7月間在立陶宛、越南及台北舉辦的三場國際宗教信仰會議中,延宕27年的太極門人權迫害案件再度成為聚焦議題,學者們認為台灣在國際上民主聲譽良好,但太極門案懸而未決已成為民主汙點。

政治整肅 波及無辜

由義大利新興宗教研究中心(CESNUR)所主辦的2023年CESNUR會議,6月20日至23日於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召開,是各洲新興宗教及心靈修行研究領域學者最多的年度聚會,包括阿根廷、南非、澳洲、美國、加拿大、韓國、日本、台灣和歐洲大多數國家等20餘國,逾60位專業學者參加這場聚會。為期4天的會議,共舉辦15場研討會,發表55篇論文。

今年會議主題是「新興和少數宗教之危機與韌性:克服內外在障礙」,探討各國新興暨少數心靈團體面臨的困境,以及從中展現出來不屈不撓的韌性。21日下午一場專門探討「台灣新宗教運動和太極門事件」的會議,主持人為CESNUR創辦人暨理事長、《寒冬》(Bitter Winter)主編Dr. Massimo Introvigne,參加此次會議的5位太極門弟子代表,分別就太極門的愛與和平歷史行腳及太極門人權迫害案件的始末,以不同觀點和個人親身經歷進行報告。

畢業於荷蘭萊頓大學研究所,現任荷蘭某生技公司歐洲區總監的Yin-Chun Liu談到,自己是遵循古禮拜師,願意跟隨師父洪道子博士練氣修心,也因認同師父濟世助人的弘願,自力自費到全球推廣愛與良心的和平文化,同時捍衛人權。為什麼長達27年的太極門案是一件侵犯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國際矚目的案件?Liu提到,台灣前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寫的一本書《真理的受難者》,解釋了1996年發生在台灣出於政治整肅發動的宗教掃黑原因。Liu表示,太極門沒有支持任何政黨,但也成為這波政治整肅下的受害者。儘管2007年司法已判決確定完全無罪、無欠稅,但直到今天,太極門師徒仍然因為不公正的刑事起訴所衍生的違法課稅而遭受痛苦;毫無根據的違法稅單,竟然導致太極門修行聖地在2020年被拍賣並收歸國有。

本專題深入系列報導

●政治整肅 波及無辜
●人權領域的勝利是全世界的勝利
●國際學者呼籲:太極門案應政治解決
●不尊重宗教或信仰自由 民主恐淪極權
●良心是提升經濟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