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119)—殘害文化千古罪人 苗栗山區淪人權迫害遺址
【文/林芯瑩】 2023/08/12

▲國際人權專家深入苗栗山區探訪遭違法拍賣的太極門修行聖地。
太極門弟子表示,掌門人原先計畫買下苗栗山區一片完整的土地,不只做為修行道場,更要做為氣功武術學院、哲學學院、中醫學院的整體發展中心,要將太極陰陽哲學的最高智慧分享給全世界,向全世界推展愛與和平,廣泛造福全球世人。因此師徒投資了大量的資源和心力、物力與精神,卻因為1996年人權迫害案戛然而止。

太極門邱姓弟子談到,當年常常跟著掌門人開車上山看地,選擇適合太極門長遠發展的土地,希望讓太極門能長久百年造福全世界。Charlotte Lee談到,這樣的違法執行侵害了太極門師徒的宗教自由權、財產權和文化活動權,造成精神上與經濟上重大損失,更嚴重阻礙太極門幫助更多人提升身心靈的機會與計劃。而且拍賣土地前完全沒有跟掌門人溝通;不合邏輯的分區拍賣了很多小塊而不相鄰的土地,讓土地變得很破碎,根本無法完整運用。她痛斥,行政執行署不只違法強行拍賣,更完全沒有依法考量須將拍賣的傷害降到最小的法律原則。

國際法絕對禁止剝奪任何精神團體的聖地

Massimo Introvigne教授表示,苗栗該處山地不是一般土地,是很重要且具有精神指標的聖地,而國際法上是絕對禁止剝奪任何精神團體的聖地。他認為整個苗栗土地拍賣和沒收執行過程,相當不合邏輯,他鼓勵太極門應該繼續尋求國際聲援,爭取解決辦法,以導正不公,並實踐實質正義。

荷蘭Gerard Noodt宗教或信仰自由基金會主席Hans Noot提及,對於哲學、信仰團體來說,擁有一個場所很重要,人們才可以聚會、可以奉獻自己以實現信念,因此它成為一個神聖之地。在荷蘭和其他地方有很多這樣的類似案例,當財產被拿走時,這真是一種侮辱。太極門案是後威權時期的人權侵犯案,而太極門最終目的就是要創造和平,但此案侷限了和平的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