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119)—正視邪惡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文/李樹】 2023/08/12

▲國際人權專家參觀太極門苗栗道館製作神龍的場地。
歐洲宗教間宗教自由論壇主席Eric Roux認為,台灣在轉型正義做了非常多,但非常訝異政府竟將轉型正義劃地設限「法律追溯年限」為1945年到1992年,這會讓侵害人權的事實被排除在外,就像讓地雷一直留在戰場上。如1992年後,台灣仍發生太極門案等人權迫害事件。他呼籲政府應解決太極門案,恢復其名譽、賠償並彌補過錯。「人們必須正視邪惡,就算邪惡不再發生,人們可能會忘記,但仍須要保持警惕,了解怎樣才能讓悲劇不再發生。」

《寒冬》雜誌總編輯Massimo Introvigne教授認為,台灣後威權時期1996年太極門人權迫害案件,人們有權要求轉型正義,特別是在從獨裁政權過渡到非獨裁政權之後,「我們都熱愛正義,太極門當然應該得到正義。」

大學助理教授魏賜聰表示,台灣解嚴至今已經過36年,但威權餘毒仍存,國家暴力繼續殘害國家人民。魏賜聰以數次被監委調查的侯寬仁為例:在周人蔘案中,纏訟24年涉及約200名被告,包括3名檢察官、38名官警,最後官警被判有罪的僅有8位,因為侯寬仁不斷釋出聳動消息鼓動風潮,導致調查期間就有4名警官不堪其辱,2位舉槍自盡,2位投河自殺。

2002年雲林廢土案,監委查出侯寬仁有三點違失:曲解當事人本意、自問自答出言恐嚇、擅改口供,偽造筆錄。2006年台北市長馬英九特別費案及2007年副總統呂秀蓮的國務機要費案,分別涉及偽造文書與涉不實筆錄;甚至當時檢察官侯寬仁並未傳喚呂副總統就直接起訴國務機要費案,最後獲判無罪。1996年太極門案,偵辦過程侯寬仁不斷違反偵查不公開,大量洩漏不實辦案內容給媒體,製造輿論未審先判的假象,詐欺、逃漏稅,甚至荒謬的「養小鬼」不斷抹黑。侯寬仁沒有被懲處還繼續升官,是最壞的示範。

魏賜聰指出,日本大阪特搜部主任檢察官前田恒彥在2009年偵辦厚生勞動省一起偽造文書案件,竄改湮滅證物誣陷一名厚勞省官員,後來被媒體踢爆。2010年他與涉嫌包庇的大阪特搜部正副部長相繼被捕定罪,其直屬上司等6人都處以減薪、申誡等懲處,上任不到半年的總檢察長也因此引咎下台。「兩宗同樣是違法筆錄之檢察官,相較於日本的嚴重懲罰,台灣反而以『升職』然後再『口頭警告』或『申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