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愛與和平專題(3)—止戈揚善-太極門師徒一心世界
【文/林心欣】 2023/08/26

▲2001/9/16舉行「遠古文化之夜」文化饗宴及祈福大典。
911事件爆發後,專家預測夏威夷是下一個恐攻目標。應邀參加2001年夏威夷阿囉哈大遊行的太極門師徒會做出怎樣抉擇呢?一心只為世人安,洪道子博士帶領弟子以實際行動展現習武者的精神。

夏威夷處境危險嗎?當時主辦大會已取消籌辦已久的阿囉哈大遊行。斐隆回想當時情景,習武之人首重承諾,師父決心要依約前往,詢問師母意見。師母說:「師父去哪,就跟到哪兒。」心思細膩的師母問:「那弟子怎麼辦,他們還有家裡的人?」師父說讓弟子們自己決定,結果在場的所有弟子都要跟隨師父、師母到夏威夷。

當時航空大亂,太極門師徒每天到機場等待,師兄姊還神情自若利用機場空地彩排展演,與機場裡其他旅客肅穆、緊張的神情,形成強烈對比。子含說:「對美國人來說,這是國難;對於非美國人的旅客而言,是對未知命運的恐懼。但是,當我們開始唱歌,漸漸有人被歌聲吸引過來;聽了我們分享師父引導弟子們愛與和平的理念,他們神情開始緩和,還表示自己獲得祝福與平靜。」子含第一次體認到,在天災人禍中,最需要撫慰的是人心。「心中有力量,才能夠面對生活中的苦難,才有能力進行重建。」

終於在9月15日、16日,太極門師徒一行36人分搭5個航班飛往夏威夷。如期於9月16日在檀香山市夏威夷劇院舉行「遠古文化之夜」及祈福大典,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鳴鐘示意:「和平的鐘聲,帶來祥和與安定的祝福,世界上億萬生靈皆是手足,我們以沉痛的心,向9月11日的罹難者哀悼,世界的團結合作是立即性與必要性,以發自內心真誠的關愛,化解世人的憂傷,讓光明再度點燃生命的希望。」並邀請各宗教及各界代表一同為夏威夷、美國及世人祈福。此行原本預計430人遊行陣仗,因為航班大亂無法成行,變成36人在劇院演出,師兄姊雖然身兼多項任務,真情流露的祝福心意,讓觀眾深受感動,甚至有人熱淚盈眶,在檀香山締造一場難能可貴的歷史紀錄。

檀香山市何禮士市長感謝太極門師徒對世界和平的貢獻,推崇洪道子博士是一位非常傑出的領導者,「他傳授陰陽哲學,倡導身心靈的健康,同時洪博士所領導的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致力於以文化交流的方式,鞏固不同國家與文化之間的友好關係。」特別頒發「檀香山榮譽市民」給洪博士,並宣布2001年9月16日為「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暨洪道子博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