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愛與和平專題(14)—止戈揚善武俠旋風 共創良心時代
【文/林歆芙】 2023/11/04

▲太極門展演火鳳凰,象徵浴火重生,充滿鼓舞與希望。
2023年聖塔克拉拉冠軍遊行壓軸,由太極門掌門人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在前導跑車上,和夾道歡迎的民眾揮手致意,緊接著神龍、鳳凰、天官賜福、舞劍俠女、持扇俠客,還有熱鬧逗趣布馬陣、樂團等,傳達習武者「止戈揚善」的精神,更有祥獸賜福人間,展現歡喜活力的祥和世界。洪博士邀請多位國際貴賓蒞臨活動,讓遊行更增添國際文化交流的意義。聖塔克拉拉市副市長Kevin Park表示,「這樣的團體可以幫助每個人,就是我在尋找的。」稱讚這次太極門的參與,不僅壓軸,還是最大的一組,「我真的很感謝你們這樣做,分享和平、能量和愛。」來自義大利的Stefania Cerruti感謝太極門為世界和平做了非常多的事情,「我認為這是向所有人和全世界傳達訊息的最佳方式。」

【愛的蝴蝶效應】世界之愛和平鐘

親訪團在一系列重要場合中,特別舉辦「世界之愛和平鐘」鳴鐘儀典,包括2015諾貝爾和平獎得主Abdessattar Ben Moussa等六位貴賓鳴鐘並許下和平心願。截至2023年10月14日全球共有138國、527位各界領袖、9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鳴鐘。

【元首高峰會】全球良心覺醒 啟動永續未來

在加州舉辦兩場「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探討「共同為建設和平拼圖:邁向永續未來」、「用愛和良心共創永續發展的美好明天」,被讚譽為創新解決問題及國際合作的典範。高峰會邀請多位國際愛好和平人士蒞臨出席,表達和平理念與期許。貴賓包括三位前國家元首、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與教育、信仰、宗教、人權等國際領袖參與,包括賴索托前首相Pakalitha Mosisili、克羅埃西亞前總統Ivo Josipović、千里達及托巴哥前總統Anthony Thomas Aquinas Carmona、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Abdessattar Ben Moussa、1997年諾貝爾和平獎共同得主Jerry White,洪博士還頒發「世界之愛和平金鐘奬」(FOWPAL Peace Bell Award)給五位鳴鐘者,表彰其對促進世界和平的貢獻。

【文化交流】六千多年太極門文化盛宴:共創良心時代

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巡迴展演傳承太極門六千多年文化精髓、武學藝術化的《溯古還原》與《文化瑰寶 祝禱傳愛》,10月6、7日在聖荷西表演藝術中心、10月15日在帕薩迪納市立大劇院,多國元首蒞臨觀賞,廣獲好評,充滿愛與和平的能量;吉里巴斯前總統暨駐聯合國大使Teburoro Tito深受感動,他感謝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和太極門讓他們受到啟發,現在充滿了更多的能量,比以前感覺更有活力。「在洪博士、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和太極門的領導下,以及在座的所有人的帶領下,我們將改變這個世界。」太極門弟子特別獻上「浴火鳳凰」文化展演,美麗的火鳳凰在火的淬礪中,帶來新生的希望。太極門拜訪世界101個國家、300多個城市,參與3,000多場文化展演,期盼藉由東西武藝文化的交流,讓愛、良心與和平的種子深植於每個人的心中。

【科技與心靈平衡】太極門道館獲譽為愛與和平的中心

2023年太極門在聖塔克拉拉市(Santa Clara)及帕薩迪納市(Pasadena)設立道館,收到來自美國、加拿大、菲律賓、摩納哥等21國的祝賀,包括九國現任、前任元首:斯里蘭卡總統Ranil Wickremesinghe、羅馬尼亞前總統Emil Constantinescu、模里西斯共和國總統Prithvirajsing Roopun、突尼西亞前總統Mohamed Moncef Marzouki、甘比亞共和國前副總統Isatou Touray、蒙特內哥羅前總統Filip Vujanović 、紐西蘭總理Chris Hipkins、馬爾他前總理Lawrence Gonzi、不丹前首相Jigmi Y. Thinley,此外,還有摩納哥親王Albert II、菲律賓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大使Antonio Manuel R. Lagdameo、緬甸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大使Kyaw Moe Tun。開館慶祝活動貴賓雲集,聖塔克拉拉市長Lisa Gillmor讚譽太極門是一個和平、愛、幸福和仁慈的中心。帕薩迪納市長Victor M. Gordo表示,太極門道館能夠增加帕薩迪納豐富的文化結構和多樣性。

太極門為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源自於代代相傳的道家傳統,深蘊智慧的源泉,以弘揚太極門文化、促進世人身心靈健康為宗旨,為國際性非營利的公益文化團體。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於1966年成立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深耕台灣、貢獻社會超過50年,更於2023年3月獲得美國總統拜登簽發的「總統終身成就獎」表彰洪博士和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的成員,為美國奉獻總計120萬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