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日專輯(2)—加州宗教信仰自由判決原則 台灣應適用於太極門案
【文/林芯瑩】 2023/11/11

▲「在加州支持太極門:良心、正義和信仰自由論壇」與談者合影。
現場播放義大利宗教社會學家馬西莫·英特羅維吉(Massimo Introvigne) 10月13日在美國加州由義大利新興宗教研究中心與比利時人權無國界組織共同舉辦的「在加州支持太極門:良心、正義和信仰自由論壇」發表的言論。英特羅維吉指出,加州法院就保護宗教或信仰自由經常創立明確的先例,1931年「布萊克本案」判決的原則,對於保護宗教或信仰自由至關重要,也適用於太極門案;檢察官、法官和稅務官員不能評價心靈學說的真實性或品質。在民主社會中,公民應有自由加入他們喜歡的心靈活動,如果他們向這些活動捐款,這些捐款應該被視為免稅的贈與。加州法院在90多年前就已經明白這一點,台灣當局在太極門案中也應該如此。

前臺灣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兼任審判發言人溫耀源表示,太極門承襲幾千年的歷史文化,師父跟弟子之間的關係,是一種內部的關係,為了表達尊敬師父的傳統所做的敬師金,在所得稅法叫贈與。捐獻是自由意志之下敬師禮的交付,根本不應該是法官或國家行政權干涉的對象。不僅國內,連國際人權團體都認為太極門案非常非常荒謬,是絕對違反保障人權基本原則的違法行政措施。他引述韓非子名言:「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強調奉法不是老百姓守法而已,執政者也要守法,大家都按照法律來,才能國富民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