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日專輯(2)—銘記聯合國日 禁止國家濫用法稅迫害人權
【文/李樹】 2023/11/11

▲紀念聯合國日的同時,要重新檢視《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根據聯合國最新統計,世界各地因衝突、乾旱、洪災和不安全局勢等挑戰,被迫流離失所的人數估計已超過1億1400萬人,創下歷史新高。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指出,在此關鍵時刻,每個人都必須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1948年,為紀念《聯合國憲章》生效,聯合國大會宣布訂定每年10月24日為「聯合國日」。《聯合國憲章》序言揭示:「我聯合國人民同茲決心,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重申基本人權,人格尊嚴與價值,…」《聯合國憲章》不僅是聯合國的締結文書,也是法律宣言,旨在保障每一個人的和平、自由、發展、平等與人權,這些原則和規範建立了多邊主義的國際秩序,也是現代人類社會共同的價值理念。期盼人人有良心,落實人權保障與尊重,讓戰爭不再,國際和平與安全獲得保障,人人享有公理、正義及和平,是世界公民共同的心聲。

10月24日全球各地舉辦各式活動紀念「聯合國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法稅改革聯盟等近20個民團於臺大舉辦「禁止國家濫用司法稅法迫害人權」論壇,邀請前法官、律師、學者與宗教領袖等發表建言,並以太極門案為例,剖析台灣人權迫害問題,呼籲國家落實司法之公理與正義,平反太極門案,終結法稅迫害,落實基本人權之保障。

本專題深入系列報導

●人心渴望和平與團結用愛與良心創造未來
●人權要真相、究責與平反應依法撤銷非法課稅
●法官心靈品質與良知判斷落實司法公理正義
●平反太極門案落實保障納稅人權利
●加州宗教信仰自由判決原則台灣應適用於太極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