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120)—轉型正義試金石 台灣擺脫人治落實法治
【文/林歆芙】 2023/12/09

▲2022年IRF大會期間,國際學者以太極門人權迫害案來檢驗台灣施行兩公約成效。
太極門案被稱為台灣落實轉型正義的試金石,幾乎是每年國際人權日學術論壇的研究主題。被學者稱為台灣法稅照妖鏡的太極門案成了檢驗台灣法治的重要指標。

司法:司法的獨立,受到憲政分權制的高度保障。然而,司法為何無法成為正義的最後防線?

●最高法院已經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無辜遭到檢察官羈押的太極門師徒全部獲得國家冤獄賠償。

●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認定太極門是氣功武術修行門派。

●太極門在行政救濟贏了國稅局18次。

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我們今天的憲政體制出了問題,像我們這個太極門的這個案子,三權就可以解決了。

前高等法院法官溫耀源庭長:刑事判決,調查都認為是一種贈與,依照所得稅法第四條第十七款規定,根本不應該課徵所得稅。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對於刑事法院裁判確定所認定的事實,行政機關沒有理由不加以引用,本案十年前已經最高法院認定敬師禮屬於贈與性質,而不是所得,沒有所謂所得稅的問題。

監察:憲法賦予監察院行使彈劾權、糾舉權、監察權(調查權),並且可以對政府機關的施政提出糾正案。然監察院失去效能?

●監察院二度主動調查太極門案,認定檢察官侯寬仁犯有八大違法、國稅局犯有七大違法,並將太極門案列為重大人權保障案例。

●2002年監察院調查時,侯寬仁自承沒有調查;全案起訴後自行發函內政部及縣市政府解散太極門,或予以斷水斷電,都沒有經過機關長官核定;還有只依證人片面指述,就將掌門人夫婦名下所有不動產全部扣押,更承認對所謂「受害人」名單,也沒有查證是否屬實,就起訴了。

●2009年監察院調查認定國稅局未善盡覈實調查、核定之責;未依職權積極釐清案關所得性質,核有明顯怠失;有未盡對納稅義務人有利、不利部分均應注意之責。

●2017年7月13日前監察委員錢林慧君於【假案平反】記者會暨研討會談到:針對太極門稅案有七點的糾正,每一個糾正的時候,國稅局就說:「啊!我們呢!弄錯了!」我在(民國)100年的時候,我就跟財政部長講:那這個應該是可以結案了。

究竟誰在操控台灣?檢察官侯寬仁在監院調查時,自承沒有調查。國稅局在監察院調查時,自承弄錯了。國稅局已承認弄錯,卻仍在2020年繼續錯到底,以照抄起訴資料、用補習班名義開出的稅單,聯手行政執行署強執拍賣太極門師徒的修行聖地,在流拍後,直接收歸國有。

【國際視角】
假稅單、真搶劫?太極門案件越來越受國際矚目。2021年12月中旬,25名國際學者和人權專家聯名寫信給蔡英文總統,敦促她盡速解決問題。

《寒冬》雜誌總編輯Massimo Introvigne直言,太極門案不解決,台灣的國際形象將繼續受損。不解決這個案子是台灣送給敵人的最好禮物。借用列寧的一句名言,政府正在慷慨地提供敵人用來吊死台灣的繩索。

《寒冬》雜誌執行編輯Marco Respinti指出,人類的首要政治權利就是人們有權依循自己宗教信仰生活的權利,稅案只是台灣政府用來剝奪太極門師徒信仰自由的藉口。

非政府組織Soteria International副主任Camelia Marin質疑:台灣的民主怎麼了?「太極門實際上面臨到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台灣已經腐敗到沒有人會糾正那些犯錯人的地步。」

《寒冬》雜誌作者Daniela Bovolenta指出,看到了台灣政府透過大規模地以稅收作為歧視的工具,侵犯宗教和信仰自由,搶奪了原本預計作為道館的土地,造成人民極大的痛苦。「太極門案在國際上具有示範性和重要性,將持續聲援,直到案件解決。」